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11 版)

    点赞一族

    “点赞族”指的是在社交媒体上,无论你分享快乐还是传递忧伤,他们都会默默地在下面点个“赞”的那类人。“赞”如今成了最有深意的一个词:正面的,代表关注、不错、正合我意等;反面的,则有调侃、搞笑、嘲讽等含义。不过也有很多“点赞族”解释说,“赞”字并没有那么多的内涵,仅仅表示“已看过”,或者因为有人给自己点赞了,出于礼貌,礼尚往来一下。

    心理专家对“点赞族”表示认同,认为点赞能体现人的心理需要。首先标志着社会交往的需要,表示正在关注着你,渴望与你继续保持联系。其次是社会参与的需要,说明这事我关注、我同意。点赞是充满正能量的行为,说明人与人的关系更融洽,也体现社会包容度更广了。不过专家也提醒,给别人的倒霉事儿点赞,虽然是出于调侃、让对方放松的心理,但应仅限于特别相知相熟的朋友,否则很容易产生误解。

    有调查显示,2013年社交媒体最不受欢迎的词是暧昧的“呵呵”。相比之下,“点赞”就聪明多了。不出声但默默关注,代表了对方的主动交往心理。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人际关系则似亲实疏。点赞作为一种联络感情的手段,确实不错。

    收入标准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日前发布《2013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女性对男性的经济要求较高,77.4%的女性要求男性的收入要比自己多一倍,而男性多数对女性的经济能力没有过多要求。

    有网站就此结果展开讨论,多数网友表示理解。“单身女性大多经济独立,但如果结婚、生子后仍想维持婚前的生活质量,那就要求男性有较高的收入来维持家庭开支,否则很难有幸福感。”女性网友如是说。而对于在家庭中扮演丈夫、父亲角色的男性网友来说,这个要求也并不高。“这就像对女人相貌、身材有要求一样,收入的问题也算是男性的一个硬件。只有收入多了,在婚姻中才能更有话语权。反之不仅在家里没地位,在外边也是被嘲讽的对象。”不过参与讨论的网友中,超过半数人承认目前并没有达到男女收入2∶1这个标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过,真正降低幸福感的,难道不是这种将幸福与数据挂钩,以一种模式来否定生活百态的刻板论调吗?

    二手压力

    前座的人一直在“咚咚”地敲笔,领导紧锁眉头反复叹气,隔壁的同事愤怒地摔了电话……这些貌似与你无关的事,却很可能成为你的职场压力来源。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当这些“二手压力”环绕在你的周围时,大脑就会发出“你也应该焦虑”的信号。心理专家解释,这种现象就像感冒一样,有很强的传染性。同事焦躁发怒,你会觉得跟他难以沟通;上司长吁短叹,你会猜测公司效益下滑。

    “二手压力”传播,不仅会导致工作效率下降,更会让员工感到身心疲惫,甚至引发压力肥、胃病等。当然也不是不能避开。专家建议,当周边出现“二手压力”时,可以通过暂时离开、自我放松、自我暗示等方法进行调节。

    其实,无论是几手压力,提高抗压能力,增强减压手段都是最有效的防御手段。

    悲催分数

    59.8分、59.95分……当这样的分数出现在成绩单上,你会有什么感受?武汉理工大学部分学生日前在网上吐槽,被这样的“史上最悲催”成绩“惊呆了”。多数网友对此表示同情,埋怨“老师太残忍了,也不让人过个好年。”打出这个成绩的老师表示,学生该科目最终成绩由平时成绩30%加上期末成绩70%而来。在学校的新版教务系统中,他只要分别输入两个成绩,学生的综合成绩就会自然生成。对于学生“多给0.05分就没挂科”的遗憾,他表示,学生实际多少分就是多少分,严格要求也是对学生负责,“真正努力去学的同学,考试一定能过关。”

    确实是挺悲催的分数。不过更悲催的,是把挂科的原因归咎于老师不近人情。好好学习吧,同学,学好专业知识,端正学习态度,自己给自己过个好年。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11 版

万花筒
《明天不上班》的弦外之音
穷学生
不敢问与怎么问
为什么我乐于分享别人却不领情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