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合作办学为何掉进功利陷阱

——国外高中究竟有哪些不同(三)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02 版)

    近年来,高中国际班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据媒体报道,国际班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进军。举办高中国际班或中外合作项目,有一个重要价值,是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经验,提高我国教育质量。但笔者在加拿大考察一些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学生的学习生活发现,中方办学者往往用国内传统的做法,“管理”这些学生。这既让学生不满,还制造新的留学焦虑。

    温哥华公立教育联盟(VPEA)是一家在加拿大为中国中学留学生提供“落地服务”的教育机构,他们会帮助留学生入学、入住homestay、规划学业,并解决在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其中有一项工作是要及时与学生国内的家长联系沟通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以便让留学生能更好地成长。

    这一机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她与家长、学生的沟通,都很顺利,但在和国内学校负责人的沟通过程中,却有不少问题。比如,应国内学校的要求,把学生的学习成绩发给学校,这本很正常,学校作为合作办学方掌握学生成绩也无可厚非,可校方拿到成绩后,不经处理就发布在论坛中,所有该项目的同学、学生家长都能看到,这令留学生们十分不满。在加拿大中学,学校告诉学生,学习成绩是学生的隐私,怎能不经学生同意就随意发布呢?

    某个学生在加拿大与homestay的房东发生摩擦,或出现女生到男生homestay去玩的情况,校方得知后,会在召开合作项目家长会时,点名批评学生,这令家长颇为难堪,同时因孩子在异地他乡,不了解情况而心急火燎。可实际上,这根本就没什么事,只是沟通中出了问题,这类问题,加方学校总是冷静,把它交给学生自己处理。而国内学校却十分敏感,时刻盯着学生,希望其按自己的设想成长。

    这在学生选课时,表现得更明显。加拿大中学实行完全学分制,每所中学开设的选修课达160门左右,除少数几门必修课外,学生可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但对于留学生的选课,校方是有要求的,要他们一定要选什么课,以便今后能申请更好的大学。学校对缺乏选课体验的学生进行一定的选课指导(加拿大中学里就有专门的学业规划咨询老师),是有必要的,比如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结合未来的学业发展与职业发展选择、组合课程,却不能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学生。后者还是功利化、应试化的学习方式,与国外教育鼓励个性、发展学生兴趣,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空间的办学理念格格不入。

    中国学校推出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不是要突破应试教育重围吗?为何还要用应试思维去对待学生的学习呢?这值得所有开设中外合作项目的国内学校深思。诚然,中学举办国际合作项目,有着极为现实的压力,既来自政府,又来自家长。学校希望所有项目的参与学生,都能申请进入世界名校,这无疑是最好的合作办学政绩,也是招生的法宝。可是,这和国内高考强调进名校的名校情结有何两样?

    可以说,这是功利教育观之下的功利合作办学与功利留学,还是没有回到教育是让每个学生生活得更美好的本质。考察加拿大教育,笔者发现,办学者在努力给所有学生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学生有充分的自由,乐在其中。不少中国留学生也十分享受这种自由的氛围,但始终摆脱不了功利的盘算。

    我们的诸多教育者,是对当下的应试教育、功利教育深恶痛绝的,中外合作办学给了突围的可能,可为何又掉进功利的陷阱呢?即便有现实的压力,但办学者、教育者应坚持开放、自由、多元、尊重学生的价值和理念,并以这一理念去影响、去改变家长和功利的现实社会。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02 版

城市规划不能只仰仗西方经验
中国“光棍”的迷雾与真相
一些执法部门为何腰杆不硬
创业岂能没有后顾之忧
何苦硬逼李娜上春晚
记者究竟在跟谁“捣乱”
合作办学为何掉进功利陷阱
“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