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没了老人这根纽带,亲戚们就聚不起来,他们的儿女也都成了家,
开枝散叶成为新的家族,有新的亲友要拜访——

有渴望也有恐惧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8日   12 版)

    小时候,总盼着过年。年三十和初一其实没什么好玩的,只在自己家一家三口过,还要半夜里爬起来吃我不喜欢的饺子。热闹的倒是大年初二,和表兄弟表姐妹去奶奶、姥姥家,大家各自穿上在衣橱里放了一阵的、曾经拿出来看了又看试了又试的新衣服,像孔雀开屏似的互相炫耀。

    坐在爸爸自行车的后座上,我的脚冻得有点僵,心情倒是愉悦的,有种莫名的期盼,仿佛一切美好都在前方等着我。穿着棉鞋和厚外套,踩在混着积雪与鞭炮屑的硬邦邦的路上,呼吸着带着鞭炮味道的空气,和表哥成群结队地挨个儿去亲戚家拜年,在院子里追逐打闹,这场景我一直记得。

    有一次晚上不知为什么,大家都没走,就住在姥姥家。夜色中几个孩子在捉迷藏,清冷的空气、院子里昏暗的灯光、影影绰绰的麦垛,都让那原本普通的游戏增添了些许神秘感。后来,我们就睡在姥姥家东屋的大炕上。这场景很温馨,小朋友们都透着隐隐的兴奋,却说不清楚是因为什么。一起睡在姥姥家的春节我只经历过一次,儿时的我无比盼望还有那样的机会,却再也没有过。

    长大之后,没有压岁钱可拿,也没那么在意穿新衣服,小伙伴们都长成了乏味的成年人,喜欢过年的心情也渐渐损失掉了。工作后从异乡回家,如候鸟一般在路上来回奔波成为常态,有渴望也有恐惧。渴望是因为一年中难得回趟家,恐惧的是路上来回的折腾,在火车站的人流中,最能体会到个体渺小的背井离乡之感。姥姥姥爷过世后,没了老人这根纽带,亲戚们就聚不起来,他们的儿女也都成了家,开枝散叶成为新的家族,有新的亲友要拜访,渐渐也就见不到表哥堂哥们了。

    我结婚之后的那几年,大年三十和初一要到婆家过,初二或者初三再回娘家,然后回北京。公公婆婆都比较传统,不能接受过年时儿子不在身旁,而我和爸妈则是节日意识淡薄的人,觉得过年只不过是个长假期罢了,那一天和其他的日子也并没有什么两样,每一天都要好好过的呀。

    这两年春节不再回老家,不必奔波在路上的日子,似乎总觉得缺了点儿什么,和平日里一样寡淡。奔波劳碌,来来往往,也是一种年的味道吧。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8日 12 版

路上的春节
怕的是无处奔波
爸爸照例已在车站等我
这个故事没有丢
最大的爱是陪伴
答案就像被滞留的旅程
有渴望也有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