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春节前夕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带着深厚感情做好慰问帮扶工作,
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困难青少年群体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李立红 黄丹羽)春节临近,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傅振邦分别深入北京部分高校慰问寒假留校学生。秦宜智强调,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困难地区、困难青少年群体中,带着深厚感情开展走访慰问、专项救助、就业创业帮扶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困难青少年群体之中。

    1月28日上午,秦宜智来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他走进留校学生宿舍,与大家围坐在一起,仔细询问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啥没有回家?”秦宜智关切地问大家。“路途太远”、“边实习边找工作”、“看看书,为考研早做准备”,同学们答道。得知在座的贡桑曲珍、白玛卓嘎、赤曲、边巴卓玛等几位同学来自西藏,秦宜智用藏语向他们问好,并一起谈起西藏的巨大发展变化,鼓励他们学好知识,更好地建设祖国和家乡。同学们介绍,学校从伙食到文体活动都给了他们悉心安排。秦宜智叮嘱学校负责同志,“可以为同学们再增加个卡拉OK活动场地”,要想得周全细致,保证同学们不回家同样过一个欢乐充实的新年。

    秦宜智邀请同学们结合学习生活“要至少给学校提一条意见”。同学们提出“个别宿舍楼暖气不足”、“藏族学生英语跟不上”、“饮水机少”等问题,秦宜智说,“这些可都是大事”,学校要加紧解决,必要时学校的管理者应“换位体验”,全程过几天学生的学习生活,就可以真切感受到学生的不便和困难,更好地为学生服务。秦宜智还详细询问了奖学金、助学金的覆盖发放情况,要求学校切实做到摸清情况,让有困难的学生真正得到帮助。

    秦宜智提醒同学们合理安排假期生活,要学习好、休息好,特别要增强体育锻炼意识、注重强身健体。他仔细询问同学们每周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在电脑上查看几位学生的体能监测结果。他说,强健的体魄是人生奋斗、奉献社会的基础,同学们不能太“宅”,要“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不能知识多了,本事大了,身体弱了。要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秦宜智提议和同学们一起去校体育馆“活动身体”。

    在校体育馆,秦宜智和同学们打起兵乓球,并向体育馆工作人员询问学生锻炼身体的情况,嘱咐学校负责同志要加强引导、创造条件,鼓励学生重视强身健体。

    临近中午,秦宜智来到学生食堂,和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秦宜智和同学们边吃边聊,并向在场的几位留学生送上祝福。当听到有同学有意选择到西部工作时,秦宜智高兴地吟出毛泽东主席的诗词“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他说,今天的祖国为青年尽显才智提供了广阔舞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同学们要勇于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新创造创业,以实干行动成就出彩人生,共筑中国梦。

    大半天的时间很快过去,秦宜智离开前与同学们再次互致新春祝福。他叮嘱同学们,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也是家庭最看重的传统节日,一定要以电话、视频等形式多给父母亲人报平安送祝福。留校学生代表向秦宜智送上学生优秀论文集和他们集体签名的贺卡,表示要奋发图强,早日成才,报效祖国。傅振邦一起参加慰问活动。

    1月27日上午,贺军科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看望慰问寒假留校学生,向同学们致以新春祝福,并赠送了新春礼包。贺军科首先来到学生6号公寓,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并勉励同学要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在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提醒同学多给家里打电话,让家人放心。随后,贺军科来到环境生物与生命保障技术实验室,看望因科研任务留校的教师和学生。在了解实验室运行情况和同学们完成科研工作情况后,贺军科勉励大家在进行科研的同时,多向社会做科技前沿知识的普及,让更多公众了解国家进行战略前瞻性研究的意义。

    1月23日下午,罗梅来到中央民族大学4号和5号学生公寓,看望慰问寒假留校学生。罗梅与留校学生亲切交流,询问同学们寒假期间安排和学习生活中的具体困难。留校学生中有不少是少数民族,罗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并希望各民族同学之间加强交流,互相帮助,增进感情,共同成长进步。罗梅还向留校学生赠送了新春礼包。

    1月23日下午,汪鸿雁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宿舍,看望和慰问寒假留校学生。汪鸿雁向同学们表达了节日问候,并详细了解同学们留校的原因、寒假期间的学习与生活安排以及面临的发展问题,同时为留校同学赠送了新春礼包。汪鸿雁还就如何在“最难就业季”突围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树立信心,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努力成为事业和家庭的顶梁柱,为行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月23日下午,周长奎来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公寓5号楼、7号楼,看望慰问寒假留校学生,并致以新年祝福。周长奎关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家庭情况、学习生活和假期活动安排,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发挥语言优势,展现北外人风采,为把中国介绍给世界,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友谊作出贡献。周长奎还向同学们赠送了新春礼包,叮嘱他们要多给家里打电话,宽慰父母的牵挂。

    1月26日上午,徐晓来到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1号和3号学生宿舍楼看望寒假留校大学生。徐晓详细询问学生的留校原因和假期生活,并了解毕业生的学习和就业情况,勉励同学要珍惜在校的宝贵时光,多读书思考、多参与实践、多健身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的发展打好基础,踊跃投身祖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徐晓同志还向同学们送上新春礼包,嘱咐他们在异乡过年别忘了问候家人。

    1月23日下午,傅振邦来到中国传媒大学梆子井、中蓝学生公寓慰问寒假留校学生,为他们送去新春礼包,并与他们亲切交流。留校学生,有的是即将去新疆支教的同学,有的是准备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同学,有的是因离家太远留校过年的同学。傅振邦祝愿同学们马年心想事成、吉祥如意,勉励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愉快过好寒假,过一个有收获、有意义的春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山东郯城留守娃“警营驿站”快乐迎新年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春节前夕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圆梦行动点燃青少年希望火种
地铁工地年味儿渐浓
银川吹响简政放权“集结号”
十年磨一荒诞案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