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妨公开说说不动产登记的“烦恼”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9日   02 版)

    从国土资源部获悉,一些媒体所谓“不动产登记局挂牌”、“将建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的报道不实。国土部表示,建立和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我国产权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涉及统一登记机构、统一登记依据、统一登记簿证、统一登记信息平台等工作,要逐一落实到位,任务极其艰巨。(新华网1月28日)

    大多时候的政府辟谣,公众其实是可以预料到的,那些新闻“长”得就是一副要被辟谣的样子。相比之下,不动产登记局挂牌的新闻被辟谣,就有点出乎预料。因为,建立和实施以土地为核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已经明确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会议过后,很多改革项目都已启动,也该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实质性动作的时候了。可是,国土部的辟谣告诉我们:公众想得太简单了。

    所谓“任务极其艰巨”,可以理解。虽然《决定》已经作出明确部署,但要落实到位恐怕还得经过“九九八十一难”,还得应对各种博弈。在公众看来,不动产统一登记不过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为什么落实起来却“极其艰巨”,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利益关系?对此,公众只能猜测。

    可以揣测的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要挑战“房多多”们的既得利益。之前,全国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承诺了N次时间表又失信了N次;最后,40个主要城市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完成,却要“秘不外宣”。住房信息联网也好,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好,虽然直接目的不是为了反腐败,但在官员“房多多”泛滥成灾的背景下,事实上能够起到反腐作用。

    另一个可以揣测的角度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将要挑战相关部门的既得利益。之前的不动产登记有N个婆婆,现在要统一到一个婆婆,有的部门扩权了,有的部门当然就要削权。此事究竟谁来负责,责权利如何划分,估计达成共识不容易。如若不然,为何“协调有关部门,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都这般困难呢? 

    当然,这些都只是公众的揣测,我不愿相信不动产统一登记,或者被腐败利益绑架,或者被部门利益绑架。问题是,除了不为人知的幕后博弈,相关部门能不能将不动产统一登记之难难在何处,直接摆到桌面上来谈?这样才能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并有望借舆论之力促进不动产统一登记更快实行。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9日 02 版

让农民乐意种粮
贫困县“摘帽”需要正向激励
回望春晚,陈佩斯为什么被怀念
不妨公开说说不动产登记的“烦恼”
有必要奖励李娜80万元吗
为什么需要第三方教育评价与考试
资金不流动M2再多又有何用
择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