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帮助铁骑返乡,风险谁来担?

通讯员 冯发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9日   03 版)

    “按里程计算,今天铁骑应都已抵家,心可安了。感谢阳光晒满回家路,感谢避让的大车。马年已到,祝愿乡亲们来年都买到回家的票。但若来,我必在,更愿运气继续陪伴返乡路。”

    这是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陈上元1月24日晚发在其认证微博“@加油在线V”上发出的信息。至此,为骑摩托车返乡过年的农民工提供帮助的他“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今年是福建中石油第3度为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过年提供帮助。1月23日和24日两天,福建和江西两省的43座加油站除了给予农民工免费加油外,还为他们准备了免费姜汤热茶和食品。在福建沿海打工的外来人员将近2000人报名加入到铁骑返乡队伍,他们多数是江西人,还有部分来自福建山区和重庆、河南等地。

    从1月9日接受农民工电话申请开始,陈上元的心就一直悬着。“我不怕人多,因我愿意多帮。但我真怕人多,因这1000多农民工选择了最危险的返乡路。是否我的帮助助长了铁骑?是否他们都能安全返乡而不出现万一?虑及于此,辗转反侧,夜不能寐。只是,我已上路。对谁,我都无法拒绝。”他在微博上曾公开表达过自己的担忧。

    “如果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途中出现交通事故,当事人和社会舆论会不会把责任推到我们身上?”去年有骑行返乡的农民工在广东境内发生意外事故,这事经媒体报道后,对福建中石油触动很大,使他们一度对今年是否继续在闽赣两省举办这项公益活动迟疑不决。然而,面对农民工不断打来电话询问“今年中石油是否仍提供帮助”时,他们最终决定冒险“将这项公益活动继续下去”。

    为了尽可能降低风险,今年福建中石油为所有参与骑行的农民工配备了交通反光背心和返乡驿站地图,地图背面标有所有免费加油站的位置、电话。每个加油站都备有一些维修工具,以防不测。此外,他们还为农民工每人购买旅途意外险,由去年的每人10万元提高到今年的每人30万元。在对外宣传时,他们将此定位为“帮助铁骑返乡”,而不是“组织活动”。

    “提供农民工返乡帮助是一项有风险的公益活动,做起来确实很纠结。”去年,陈上元尝试与申请返乡的农民工签订安全承诺责任书。今年,他将责任书的相关内容体现在申请表格中,需要申请人现场确认。“万一出了大事,这些责任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假如这些责任书具有法律效力,我是否可能会受到社会舆论的审判?这对我们企业、我们团队以及我个人来说,压力太大。”陈上元说。

    “买不到票、坐车晕车、走亲戚方便、省钱,是打工者选择骑行回乡的主要原因。”但陈上元觉得,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又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农民工骑行的行为。”

    钟小平是江西赣州人,由于买票太挤,路上行李也不好带,这些年来他一直选择骑行回家。“我春节骑行回家已经很多年了。从前我和老乡们回去,一路上最多吃个泡面,有时连热水都喝不上。这两年中石油让我们在他们的加油站免费加油,还有热饭菜和姜汤,真的很感谢。但是今年就算没有免费加油,我也要骑车回家过年。”

    “我们只能提供一些像免费加油之类的必要服务,但是有关交通安全等问题,我们真的无能为力。”不过令陈上元欣慰的是,今年福建晋江市交警大队为返乡骑行的农民工提供了引导车服务。

    “千里铁骑,风险太大。不论何因,能不骑就别骑。我们也希望明年这时的人数越少越好,大家过年都尽量选择其他更安全的回家方式。但您若需要,我必再来。”陈上元在微博上如此说。 

    本报福州1月28日电

通讯员 冯发 本报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9日 03 版

八十名旧金山空难中国乘客在美起诉波音公司
有多少华侨华人与我们共度春节
占道停车耍狠的公务员夫妻低头认错
帮助铁骑返乡,风险谁来担?
手机绑定银行卡
竟被转走4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