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行政审批改革下硬指标 着力打造优质软环境

银川吹响简政放权“集结号”

本报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银川市房地产交易大厦4楼,市民刘源一大早就来到了这里。为了购房,他要开一份无房证明。

    刘源排号等了30分钟便排到了,他将身份证递给工作人员,填写了查询单。1分钟后,工作人员就将无房证明开好递给刘源,没收取任何费用。

    “没想到这么快,还不用交钱!”刘源感慨地说。他清楚地记得,前年夏天他也来过这里,当时人特别多,排了一早上队还没办成事,而且查个住房档案还花了30元。

    住房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13年以来,按照行政审批改革相关规定,市民查询住房档案不用缴费,办事窗口还可以免费打印资料,住房交易中心的办公效率也大幅提高。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自去年以来,银川市住房档案已经有10万多次查阅量,仅这一项收费减免,就为老百姓省了300多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银川市对行政审批事项已经进行了12轮清理,行政许可事项由398项减少到81项,减幅80%;非许可事项由117项减少到68项,减幅42%;累计减少各类审批事项366项,减幅达71%。

    此外,银川市实施的149项许可、非许可事项办结时限也由3181个工作日减少到954个,减缩70%;简化办事环节451个;取消、暂停行政性收费111项,每年减少收费上亿元。

    2013年年末,银川市纪委、监察局会同市编办、法制办、政务服务中心分组对29个部门进行拉网式督查,开展清理各类行政性收费和行政审批行动,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6个县(市)区、26个市直部门,40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缩减办理时限2547个工作日;155个事项减少程序236个;7个审批(服务)事项费用减免或降低;6个部门下放9个事项。

    此次清理行动中,银川市纪委、监察局前期对全市27个部门、130种证照办理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对部分证照办理时限过长、手续繁杂等问题,按照《银川市纪委监察局约谈办法》规定,对住房保障局等9部门进行了工作约谈。约谈后,相关部门及时进行自查自纠,5天时间内,有5个部门的12种证照的办理时限缩减了129个工作日。

    银川市纪委、监察局效能监察室主任郭立萍表示,将继续“紧盯、盯紧”,督促各部门对现有行政审批制度和事项进行再梳理、再精减;对行政审批行为和细节进行再规范、再约束。与此同时,此次督查行动的报告显示,银川市各部门简政放权也有了新进展。

    财政方面,对以往须经市政府批准,财政性资金在10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取消财政局相关领导、分管项目副市长、分管财政副市长、市长审核签批环节,由单位审核后财政部门按预算、按进度直接拨付;取消代开统一收据,政府拨付企业的财政性资金,企业不再持介绍信、资金文件和财务章到财政部门代开“收据”,由企业自制原始票据作为入账原始凭证。

    建设局将下属建设行业管理处、质监站等单位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整合到建设工程交易分厅,采取一次审核、一次查验现场、一次审批办结的方式办理相关审批事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行政审批处,整建制进入政务大厅,27项行政审批事项一律在窗口完成……

    在近日召开的银川市两会上,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再一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重要话题。一些代表委员根据自己的观察和调研现身说法,在会场上引起广泛关注。

    房地产开发项目动工前需要多少审批手续?在人代会分组审议中,银川市人大代表刘鲜兰提出简化审批手续的建议,同时,刘鲜兰还出示了经过深入调查后制作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前期工作流程》。

    刘鲜兰代表经过详尽调查发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从办理土地获取,到最后办理项目完结手续,所有环节一共是45项,其中,收费项目17项。此外,这45项审批环节中,有一些不同的事项是在同一个部门办理的,而这些事项不能一次办结,需要一次一次地跑,甚至前后要去规划局7次,建设局8次。

    繁琐的审批手续,不仅耽误时间、闲置资源,也增加了成本。有代表算了一笔账:以建筑成本在每平方米1700元~2000元之间的房地产项目为例,各种收费加起来,几乎赶上建筑成本,每平方米达3000多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产企业工程负责人也表示,在该企业的楼盘售价中,各项审批环节需缴纳费用约占30%。

    在讨论中,还有代表提出:一些行政审批环节里的收费有重叠,完全可以合并或简化,比如已经收取“核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但在天然气公司又需缴纳“配套费”,显然不合理;基础设施配套里应包括水、电、路等在内,但房地产开发企业到后期通水、电、天然气等环节,又要再次向相关行业缴纳费用。

    在此次银川市两会上,银川市市长马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郑重承诺:2014年的主要工作中,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3个50%”,即行政审批事项压缩50%,审批时限减少50%,行政收费取消50%。

    “缩减‘3个50%’,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但要使其变成现实,还需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从一件件最具体的事情做起。”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推进简政放权,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便捷、周到的软环境,成为银川市两会代表、委员的普遍共识。

本报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山东郯城留守娃“警营驿站”快乐迎新年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春节前夕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圆梦行动点燃青少年希望火种
地铁工地年味儿渐浓
银川吹响简政放权“集结号”
十年磨一荒诞案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