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4年01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春走基层

地铁工地年味儿渐浓

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伍振 陈维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春节将至,在紧张施工的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5号线15标津塘路站现场,突然多了几个孩子的身影。

    59岁的项目部食堂管理员艾兴平的孙女艾津熙也在其中。小津熙只有三岁半,不时缠着爷爷要买鞭炮。项目部总工程师郑卫红说,工地上回不了家的人挺多,这一下子冒出来好几个孩子,生活有趣多了。“我们叮嘱家长不能撒开手让孩子们玩,要注意安全。”

    这几天,项目部特意为到工地探亲的职工家属腾出了近10间夫妻房。春节期间,还安排了春晚茶话会、围棋赛、象棋赛、卡拉OK比赛、篮球和乒乓球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艾兴平是项目部返聘的食堂管理员,本不归他掌勺,可是工地食堂两位主厨师腊月二十三之前就请假回家过年了,艾兴平本来也是准备请假回湖南老家的,但是为了让工地上的职工们过年吃好,他主动放弃了休假,亲自下厨,还把老伴达环娇接到工地帮厨。

    同样留守在工地过春节的项目部经理谭伟姿介绍说,天津地铁5号线15标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尤其是区间隧道,由于受到一座立交桥的影响,全部设计成全长1347米的上下重叠隧道,建成后将成为目前国内地铁最长重叠区间段,同时该段穿越五个小区和绿化办公区,下穿京山、津秦、京津城际延伸线等铁路线,施工难度堪称天津地铁施工史上最难工程之一,工期紧、任务重。

    今年春节,谭经理原本也想让大家都回家过年,可工期实在太紧,最后还是留下了近百人赶工。有的工人去年就没回家过年,还有一位小伙子本来要回老家相亲,也留了下来。

    “大家在工地过年,如果连顿像样的饭都吃不上,能行吗?”艾兴平说。每天早上5时不到,他就开始准备了:馒头、稀饭、鸡蛋、牛奶。等大家吃完早餐,他又忙着去采购食材。春节期间,他要用食堂飘香的饭菜把大伙的干劲鼓得足足的。

    工地上这么多天南海北的人,怎么满足这些人的口味?“一百个人一百个口味,但工地的人一般口味都偏重,因为都是体力活,味道不重没力气干活。”艾兴平分析说,在工地因为出汗多,口味要偏重一点。考虑到工友们来自四川、湖南、安徽各地,艾兴平准备的过年菜谱兼具四海风味:炒白菜、炒土豆、红烧肉、粉蒸肉、炖粉条、腊鱼腊肉、鱼香肉丝、糖醋大鲤鱼……

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伍振 陈维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01月29日 01 版

山东郯城留守娃“警营驿站”快乐迎新年
“今天,我和你们一起执勤站岗”
中央领导同志看望老同志
春节前夕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慰问寒假留校学生
圆梦行动点燃青少年希望火种
地铁工地年味儿渐浓
银川吹响简政放权“集结号”
十年磨一荒诞案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