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行者无疆

新年漫步清迈古城

李建泉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12 版)

    帕邢寺里的一位老僧人在为孩子祝福。

    人们聚集在迪隆寺期待新年的来临。

    夜市上,老人乐队在募捐表演。

    帕邢寺,手工艺者现场演示传统工艺。

    僧人在每个伞下都点起一盏油灯祈福。

    刚刚从泰国清迈著名的塔佩门进入古城,就看到广场上已经搭起了迎接新年的舞台,整个古城到处可以看到彩灯,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新年的氛围。

    清迈的中心是呈规则正方形的老城区,作为曾经兰纳王朝的首都,原来有着完整的古城墙,但是如今城墙只剩下有限的几段,老城区有5个木城门,塔佩门成为这座城市的地标,附近是清迈市区最热闹的地方,酒吧和餐厅一家连着一家。这里不仅是著名景点,也是游客聚集的地方。城里大大小小的酒店和小旅馆几乎家家满员,一时间竟很难找到一间空房。

    在塔佩门附近的一个小巷子里住下来,就到城里的大街小巷漫步,让人觉得安详、静怡;每一条街道都有自己的特色,这里不仅是热带度假的天堂,也拥有灿烂的历史文明。古城虽然很破旧,但是很干净,走不远就能看到一个寺庙。想要真正体会清迈古城的美,步行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你才能去体会,它的宁静,它的美。

    清迈是一座典型的佛教信仰城市,精神信仰是人们生活的重要支撑,数百座寺院分布在每一条街道上。你随意走进一处,就会被这样的景象所感动:辉煌的佛殿、高大的佛像、永远微笑的僧人。这里的寺院吸引人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寺院没有脱离凡尘,反而与世俗走得如此近。

    清迈的寺庙都是免费开放的,每家寺庙都有特有的活动来迎接新年的到来。帕邢寺(Wat Phra Singh)——位于清迈古城内,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明莱王朝的帕邀王建于1345年,目的是用来供奉其父王的骨灰。沿着寺庙里的路两边摆着各色摊位,一边的小吃摊上各种冒着热气的美食让游客品尝,另一边展示的是清迈特色工艺制作,手工艺者现场演示传统工艺。白塔前,来此祈福的人们排起长队将清水注满一个手摇的升降车的罐子里,轻轻摇动转轮,水罐慢慢升起,最后罐中的清水倾倒在佛塔上,这是用圣洁的水浴佛,祈愿新年的吉祥。

    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位于清迈古城的中央,柴迪隆寺在泰文的意思是“大塔寺”。这座纳兰泰王朝建筑风格的大佛塔建于公元1441年,原高近90米,1447年,此寺举行过著名的第8届世界佛教会议。但经历1545年大地震和16世纪泰缅战争,现时大佛塔略见倾颇,高度仅剩60米。高塔顶端几乎保持了残损的状态,挺拔的身姿,巨大的体量,红砖依然展现出独特的暖色光芒。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残缺,让它有了无限魅力,这座高塔依然是清迈古城内最宏伟的建筑。白天,寺庙的小和尚忙着把各色祈福的条幅挂在了临时拉起的架子上,每个条幅都写上了人们的美好祝愿。夜晚,人们聚集在这里期待着新年的来临,从佛塔上的佛像引出的一条条白色线绳,被人们戴在头上,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得到佛的护佑。

    盼道寺(Wat Pan Tao)斜对着大佛塔寺。白天寺庙里的小和尚忙着在地上插上油布伞,到了晚上,每个伞下都点起一盏油灯,草地上,水池中,沙地上,到处点满油灯,一位身着黄色袈裟的僧人端坐在沙地上诵经祈福,场面温馨静美,好似梦幻一般。远处的天边飞起人们燃放的“孔明灯”把夜空装点得华丽而浪漫。每一个光点都带着人们的祈福飞向高空,身处此地,看此场景竟感觉有些不真实,就像在做梦一样。

    夜市也是清迈最著名的一大景观,清迈有3个夜市,规模最大最本土化的是周日夜市,这一天差不多全城的人都会涌上夜市售卖自家的货物,周日夜市顾名思义就是每周日晚上开放,下午三四点开始,持续到晚上11点左右。夜市以帕辛寺为起点一直东延到塔佩门,方圆几十里的泰国居民带着自家工艺品来清迈赶集摆摊,因此,这里有清迈最具本土风格的手工艺品。另外,夜市里还有颇具民族风情的街头表演,各色小吃引人驻足,闪烁着热闹的光芒。

新年漫步清迈古城
世界尽头的爱情
冬游怒江大峡谷 再看一眼人间天堂
太极旅游伴我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