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安倍晋三扭曲历史观遗患无穷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6 版)

    去年年底,日本内阁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公然践踏人类良知和周边国家人民的感情。上个月底,“日本放送协会”(NHK)新任会长米刃井胜人刚就“慰安妇”问题大放厥词,近日,又有NHK经营委员会委员百田尚树公然否认南京大屠杀。

    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安倍晋三的扭曲历史观和卑劣行径对日本当今政治生态之无穷祸害可见一斑。

    百田尚树与安倍关系十分亲密,二者促膝对话的内容被编成书,摆在书店显眼处发售。安倍还十分欣赏根据百田美化日本二战侵略者作品拍摄而成的电影《永远的零》,称看完“很感动”。正是安倍的“器重”,使得百田这样的文化右翼和政治流氓得以堂而皇之地进入到NHK这样的公共舆论机构。

    2月3日,百田走上东京街头为同属日本极右翼代表人物的田母神俊雄竞选东京都知事站台。其在演讲中声称:南京大屠杀根本不存在。赤裸裸地公然挑战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正义判决,也深深刺痛着南京大屠杀上百万遗属和仍健在幸存者的心灵。

    安倍等近期频频就历史观、教科书等问题放出挑衅言论,与此同时,安倍政权将其歪曲历史观灌输给日本新生代的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着。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修改用于指导编纂初中和高中教材的《学习知道要领解说书》,要求在相关教科书中明确将中国钓鱼岛、独岛(日本称竹岛)写为日本的“固有领土”。

    对此,内阁首相安倍晋三5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通过在教科书中写明“历史上国际法上是我国固有领土”,“使得孩子们在海外发生论争时能够切实地阐述日方立场”是很重要的。

    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则说:“希望在下一次对学习指导要领的修改中,切实讨论针对小学校充实领土教育问题。”

    继在达沃斯论坛上将当今中日关系比作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英德关系之后,安倍继续无视中方对钓鱼岛主权的立场,于近日召开智囊团队会议,再次涉及“武力”与“冲突”内容,意欲扩大自卫队权限,图谋继续占据我钓鱼岛。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2月4日夜,安倍再次在首相官邸与其智囊团“安全保障法律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共商国是”,并就扩大自卫队应对有关事例权限达成一致。

    报道称,安倍在会上说:“应当认识到应对‘灰色区域’(Gray Zone)的必要性。有必要充分研究自卫队是否有充分的权限予以及时应对,并填补完善法律的空缺。”

    报道说,根据《自卫队法》规定,首相指示自卫队实施“防卫出动”的条件是“受到来自外部的武力攻击”。现行法律很难认定诸如水下舰艇(侵入领海)等严重侵犯主权事态属于外来的“武力攻击”。可是,指定自卫队以“不行使武力”方式执行“治安出动”,则必须在确保足以压制敌方重装武力的同时严格限制自卫队使用武器的程度,这又存在较大法律难度。

    但是,会上有人强调:“中国突进‘灰色区域’的可能性高,应尽早填补法律空白,以‘危机就在眼前’对处之。”而且这也更加便于安倍政权谋求在集体自卫权问题上立场较为慎重的执政联盟公明党予以理解与配合。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所谓“灰色区域”是指本国领土遭到外国侵犯,但尚未达到“武力攻击”层级与水平,海上警备行动等警察权限与力量又不足以处置的事态。

    首相官邸已指示防卫省方面着手完善相关法律准备工作。即是要修改自卫队法或制定新法律,赋予自卫队执行“灰色区域”警戒任务及使用武器权限,强化“离岛保护”力量。

    日方还假定了伪装成渔民的重武力装备人员集体登陆钓鱼岛、外国水下舰艇侵入“领海”并不听警告长时间滞留或继续潜行等“有事”情况案例。

    本报东京2月6日电

索契冬奥会“冷冻”美俄关系
欧盟民主仍是个半拉子工程
美警告称恐怖分子或用“牙膏炸弹”袭击索契冬奥会
安倍晋三扭曲历史观遗患无穷
安倍外访频繁致预算吃紧 日本外务省被迫挪用他款
美联储进入耶伦时代
退出量化宽松仍是关键议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