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宝山区一仓库发生火灾

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殉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07日   02 版)

    本报上海2月6日电(通讯员张申桦 记者周凯)2月4日10时52分许,上海市宝山区民科路36弄内的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扑救过程中,两名90后消防战士陆晨和孙络络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当天,上海市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11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扑救。起火的仓库内存有大量的纸质原料和成品。火灾现场烟雾毒气大、库内荷载多、残火布点散,给火灾处置带来极大困难。获悉现场指挥部组织内攻的决定后,陆晨、孙络络、袁超超跟班长张积福组成一个4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13时许,数十吨的横梁、楼板、砖墙突然倒塌,瞬间将内攻小组的4个人埋压。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整作战方案,一边全力组织专业力量,奋力搜救被埋压的战友,一边调整部署灭火力量。

    张积福、袁超超很快被救出送往医院,伤情得到及时救治,并无大碍。然而陆晨、孙络络却依然不见踪迹。

    经过艰苦搜索,14时许,消防队在坍塌厂房西侧中间大梁下方发现陆晨,立即将其救出送院抢救,但没能挽回他的生命。16时54分,搜救人员在近10米深的废墟中找到了孙络络的遗体。

    来自崇明岛的陆晨上个月刚满23周岁,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去年11月,他在宝山支队消防业务技能会操中获得“绳结制作”项目亚军,他用手机拍下红色的奖状发到网上——这是他生前发出的最后一条微博。

    而来自湖北武汉的孙络络才18岁出头,是家中独子,也是2012年12月应征入伍。在孙络络写给母亲的家书中,一个年轻人经过部队锤炼后的成长跃然纸间:他的生活俭朴,不舍得花每月几百元的津贴;他做事渐渐有分寸,不再像一些90后独生子女那样娇气;训练中他积极带头,入伍队列训练导致膝盖积水也没有叫苦叫累,在新兵连综合成绩考核名列连队第一。

天津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
海南春节自驾游遭遇“出岛难”
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该不该“一封了之”
中科院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令世界瞩目
枪杀南加大中国留学生案一犯罪嫌疑人被判终身监禁
我国再投160亿元建设美丽三江源
上海两名90后消防员殉职
北京新增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春节期间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