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1日   09 版)

    “南派猴王”六龄童逝世

    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六龄童于1月31日逝于绍兴,享年90岁。六龄童之子、86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随后发布悼念微博,“愿父亲一路走好!” 六龄童原名章宗义,是著名的绍剧表演艺术家。他12岁登台演出,专攻武生,尤擅猴戏,表演形神兼备,独树一帜,开创了猴戏“活、灵”的南派风格,有中国“南派猴王”之称。六龄童的代表作包括《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剧最为著名,曾获得毛泽东高度赞扬,六龄童被誉为“金猴”。

    点评:南猴王魂归花果山。让猴戏文化继续传承,应该是对上一代美猴王最好的悼念吧。

    老戏骨午马病逝

    2月4日,香港知名演员午马因病逝世,享年71岁。午马集演、编、导于一身,在5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塑造了上百个脍炙人口的角色。其中最为内地观众熟知的当属《倩女幽魂》中的怪侠燕赤霞,午马亦凭此拿下第24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 。虽然午马扮演的角色多是反派、小人物和老人等配角,但因为“演啥像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也为其博得“黄金配角”的美誉。午马家人表示,午马早在数月前就已得知肺癌扩散,但他选择离开病榻,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潇洒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点评:不是大明星,但以一个又一个扎实的角色,累积出不逊于大明星的成绩。香港演艺圈痛失“好马”,可惜。

    网友期待张艺谋执导春晚

    近日有媒体发起“下一个冯小刚”的网络评选,即明年春晚总导演的评选。数据显示,张艺谋以40.2%的选票稳居第一,成为网友最期待的下届春晚导演人选。据悉,此番评选分为影视导演、综艺篇、央视篇三类,吸引过万网友参加。在“影视导演”这一选项,张艺谋以40.2%的高票率稳居第一,新晋导演徐峥以11.9%的选票盖过姜文、李安紧随其后。综艺篇,湖南卫视总导演,执导《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的洪涛以3.7%的得票率登上榜首,中国台湾金牌制作人王伟忠位居第二。央视篇,曾执导过两届央视春晚的哈文以16.4%的得票率拿下第一。

    点评:娱乐圈人脉广泛的冯小刚执导了一场星光熠熠的央视春晚,仍改变不了褒贬不一、吐槽满天飞的春晚宿命。吃力不讨好,纵然观众万般期待, 张导也未必会心动。

    华语片柏林重振雄风

    2月6日,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拉开序幕,13部华语片齐聚柏林,“华语片大年”引发舆论热议。近两年来华语电影在各大主流电影节上表现欠佳,但此次华语电影一扫颓势,仅主竞赛单元就有三部华语片入围:宁浩的《无人区》、娄烨的《推拿》以及刁亦男的《白日焰火》。入围其他单元参赛或展映的华语片也不少,如林超贤的《魔警》、 蔡明亮的《西游》、卓立的《白米炸弹客》等。媒体评论认为,柏林电影节重新眷顾中国电影,意味着海外市场对华语片的关注度在提升。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则表示,入围的华语片成本虽小,但都制作精良。

    点评:无论大年还是小年,有诚意的精良之作,是华语片在电影节重振雄风的惟一法宝。

重新发现故乡
千年夜市“变脸”
一部非典型电影的突破与隐忧
昔日囚徒握笔绘人生
国博楹联书法展贺新年
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修复放映《舞台姐妹》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