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同一个人,为什么在不同地方体检会有不同结论

不科学的体检指标有违公平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4日   07 版)

    小邹参加公务员考录体检案例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他在其他医院的测量中,血压均在公务员考录体检标准的合格范围,其中包括他在湖南成功考上公务员的那次体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联合颁布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第二条称,血压在下列范围内为合格:收缩压90mmHg-140mmHg(12.00-18.66Kpa);舒张压60mmHg-90mmHg (8.00-12.00Kpa)。

    但小邹认为,上述标准仅指出了合格的范围,那么超出这个范围是否就是不合格呢?这没有明确的规定。

    上述两部委联合颁布的《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对该条文进行解释说,本条款制定的目的是排除高血压和低血压患者。

    但小邹所经历的上述测量过程,能否排除高血压患者的可能性呢?心血管病专家、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唐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至少要三次以上的测量才能诊断是否为高血压。根据小邹的两次测量结果,只能说他有可能患有高血压,但不能就此简单地认定他已经患病。

    《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条文解释亦指出,不顾是否存在服用降压药物、精神紧张、环境因素等影响因素及测量方法是否合乎要求,仅以一二次血压测量数据为依据做出血压高或低的诊断并进一步作出是否合格的结论是不妥当的,应当避免。

    唐炯说,体检合格的数值范围是人为设定的,从医学上讲,若在这个范围之外,人有可能是健康的,也有可能是身体有问题的,不能简单地据此作出诊断。

    “不同的职业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唐炯表示,公务员考录体检应该设定什么样的指标在合格范围,这是另一个范畴的讨论,他无法置评。

    在小邹体检案例中,重庆市公务员局考录处负责人表示,他们强调的是公平,确保每个考生受到相同标准的对待。至于体检项目的科学性,他们无法左右。作为公务员考录的主管部门,公务员局能做的,就是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有关标准和规范。

    回顾近年来公务员考录体检环节的一些事件,除了血压指标,还有其他一些体检指标引起过类似的争议。

    2011年2月16日,本报以《施欣验肝求职记》为题,报道了西华师范大学研究生施欣在公务员体检中的遭遇。施欣的“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英文缩写“ALT”)的检验结果是94U/L,超过了公务员体检录用标准的上限,他因此被认定为“体检不合格”,在公务员考试中落榜。

    随后,施欣辗转江西、湖南、四川3个省,前往3家医院做了4次体检,以证明自己的肝是健康的。4次体检结论均显示,施欣的肝功能正常,相关指标也没有超过公务员录用的标准。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治医师卢家桀指出,除了病毒性肝炎,饮酒、吃药、休息不好等也可能导致ALT值偏高。因此,不能仅根据ALT值来判定一个人是否患有肝炎。

    直到今天,施欣还为自己的遭遇感到不平。和小邹一样,施欣后来在其他省份顺利考上了公务员,体检也顺利通过。

    小邹和施欣都有相似的疑问:同样是公务员考试,同样的标准,同一个人,为什么在不同的地方体检会有不同的体检结论呢?这样的体检指标,设置是否科学呢?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重庆市公务员局考录处负责人表示,体检就是这样,以当日当次的数据为准。此前,一些参与过体检的专业人士也向记者表示,体检结果仅能反映体检当时的情况。

    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卫生法学的副教授睢素利说,有的指标数据的偏高或偏低,在与确诊患病没有直接关联的情况下,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来断定体检是否合格,显得不是特别的合理,也有失公平。

    睢素利自己也曾有过转氨酶偏高的经历,但她吃了药以后指标很快就下去了,也没有什么病症。她认为,在公务员考录体检中,把这样一些无关大碍的指标列入其中,有一些不公平。

    长期关注就业公平的睢素利同时认为,体检指标的设计应重在不影响公务员的正常履职为前提,不应增加一些不必要的体检项目,公务员考录应该更看重考生的工作能力。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公务员体检标准、体检操作规程等相关规章制度有修正的过程。其中一个重要的动向是,一些指标的合格范围变大了。这意味着,更多的考生可以在体检中过关。

    2010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卫生部下发了《关于修订<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及<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9号)。

    这次修订中,多项指标的修订幅度较大。如,取消了乙肝项目检测。肝脏生化检查中ALT的不合格上限,由“高于参考值上限1倍以上”修订为“超过参考值上限2倍以上”。

    2013年8月,两部委再次下发《关于印发<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有关修订内容的通知》。

    这次修订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 的参考值由“<40 U/L”修订为“ 男:9~50 U/L,女:7~40 U/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参考值由“<40 U/L”修订为“男:15~40 U/L,女:13~35 U/L”。

    睢素利说,对体检指标合格范围的不断修正和改进,是未来的趋势。公务员考录体检指标的设计,应该设计得更加科学、合理。

    本报重庆2月13日电

一考生怀疑“被高血压”走上申诉路
不科学的体检指标有违公平
人大代表建议追究枉法者刑责
检方判断醉酒刑警完全具有刑事责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