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对父女的公益元宵节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5日   01 版)

    2014年元宵节的前一夜,王建光又失眠了。依着往常,每逢第二天艺术团有公益演出,他总睡不踏实。音响会不会出问题?前来帮忙的小学生能不能把老年公寓的老人搀扶稳当?孩子的自身安全能不能充分保障?类似的担忧让他辗转反侧,一夜难眠,相比之下,2013年自己当选“山东好人”的消息也不曾让他失眠过。

    45岁的王建光目前是烟台市爱心使者志愿服务队队长,兼任该志愿队的艺术团团长。成立4年来,这个公益艺术团常年奔波在烟台的敬老院、福利院、工地、田间地头,平均每年为百姓献上60余场公益演出。志愿服务队600余名队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达11万小时。

    6年前,王建光还远非“公益达人”。2008年汶川地震后,王建光参加单位组织的援川行动,在当地的半个月里,他第一次在报纸上看到“志愿者”,开始了解“志愿者就是奉献自己的时间和技能,尽可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公益大门敞开着,王建光走了进去。从此,这个中年男人开始了公益生涯,从普通志愿者,到前往团烟台市委注册成立志愿服务队,直至今日拥有几百名队员。

    终于熬到早晨5点半,王建光起床收拾麦克支架、单反相机、摄像机等记录演出现场的器材,21岁的女儿王梓溢甚至比爸爸起得更早,作为今天这场演出的开场主持人和演员,她需要提前化妆,并备好弹奏的古筝。

    女儿是爸爸的骄傲。刚读大二古筝专业的王梓溢成绩出色,还获得过国际音乐大赛的金奖。此外,跟着爸爸做了4年公益演出的女儿,如今已是艺术团的得力干将。

    王梓溢的加入始于4年前父女俩的一次对话。“那时我上高二,有一天,爸爸突然问我,想不想去福利院给孩子们演出?”那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平日住校的王梓溢每个周末回家,常看到爸爸身穿志愿者红色小马甲、头戴红帽的匆忙背影。

    “我一直很崇拜爸爸,爸爸现在仍满怀热情做志愿服务,让我很受感染,所以当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王梓溢印象中,自己的首次公益秀因为紧张发挥得一般,回到家,爸爸还是把她狠狠夸赞了一番。此后,在不影响正常学业的前提下,王梓溢总是尽可能地参加公益演出。

    吃了几口饭,父女俩默契地收拾好行囊,6点半准时离家,这时天刚亮。演出8点半正式开始,他们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场布置,沿途还专门接了几位演出团员。

    搬音响、拉横幅……刚到会场,王建光发现团里的年轻人已经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如今团里80%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很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已有三四年。而他们中半数以上是王梓溢身边的同学和朋友。

    这远出乎王梓溢意料。最初,王梓溢只是把演出照片随手发到微信朋友圈中,却收获了很多关注:“很多同学、朋友问我,这样的活动我们能不能参加?”4年来,近百名年轻人通过这样的方式,发挥唱歌、乐器等艺术特长,接力公益演出。

    “我很尊敬和欣赏这些年轻人,他们带来的不仅是高品质的专业演出,而且带来了年轻人的风尚和活力。”王建光说。

    离演出开始还有一刻钟,观众席已座无虚席,150多位老人翘首企盼。挎着单反相机的王建光猫着腰在席间穿梭取景,和老人们打着招呼,开着玩笑。

    这一切被王梓溢看在眼里:“参加公益以来,爸爸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变得开心了。”王建光甚至将QQ名改为“好心情”。

    作为开场节目,王梓溢用电古筝弹奏了两首曲目,弹第二首《漫漫人生路》时,她注意到台下不少老人在跟着轻轻和唱。

    对王梓溢而言,这样陶醉的表情并不陌生。跟着爸爸下乡演出时,在泥土地的舞台上,在半山腰的舞台上,他们演到酣处,观看的村民甚至感动得抹泪。如今,她跟着艺术团跑遍了烟台14个县市区。

    “在华丽的舞台上,她是为艺术而表演;在田间地头简陋的舞台上,她是为心灵而表演。”王建光这样评价女儿。

    在爸爸眼中,公益不仅练就了女儿更加成熟的舞台经验,而且让她的性格更加开朗。如今,公益俨然成为这个90后女孩的一种习惯。她悄悄用勤工俭学的代课费资助了一名希望工程的小学生;在旅行途中,她会主动照顾晕机老人,会主动向旅行同伴介绍自己的公益经历。令王梓溢感动的是,那位晕机老人决定下次要跟着王梓溢一起下乡演出,而年轻的旅伴同样作出了加入的承诺。

    两个小时的演出在老人热情的掌声中结束了。负责后勤的团员将现场打扫干净,王建光则急着赶回办公室撰写活动日志、将现场图片和视频保存到电脑中,一直忙活到下午。

    这个爱把“我们”挂在嘴边的中年男人将这样一句话写在了他的QQ签名档中:“志愿服务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这也是我的座右铭。”女儿王梓溢笑道。

    晚上,全家人将去王建光母亲家过团圆佳节。这已不是他们过的第一个公益元宵节,对这父女俩而言,没有公益的日子,就如同没有元宵的元宵节一样,仿佛缺了点什么。

普通人的元宵节
中方坚定致力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云南:党政一把手接受开春“第一考”
远山里的乡村医生
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出台
团中央书记处专题学习贯彻
习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精神
一对父女的公益元宵节
除冰雪凝冻 保输电畅通
研究生师徒关系困境如何突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