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10 版)

    林森浩:判决

    柯林:被点赞

    路妈妈:孤独

    空荡荡的房子里,路妈妈一个人坐着,她的声音无人聆听,唯一的回应者,只有眼前手机屏幕中的汤姆猫。

    不知道路妈妈何时养成了和汤姆猫说话的习惯。尽管,这只很有耐心的猫,只能用尖锐、急促的电子音,“鹦鹉学舌”般重复对方的话。可就是这只笨笨的电子猫,是路妈妈一个人坐在寂静的房间中时,能够找到的、最便捷的陪伴者了。起码,有汤姆在,“开口说话还有个回音”。

    屏幕后的汤姆,和屏幕前的老人,这样的陪伴更显得孤独。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刷新了独居老人的生活方式,背后隐藏的寂寞,却从未刷新。

    林森浩:判决

    曾经沸沸扬扬的复旦投毒案,终于一审判决。穿着军大衣的林森浩站在审判席上,显得单薄瘦弱,谁也无法想到,一条生命曾断送在其手中。

    时隔将近一年,两个破碎的家庭,共同等到了一个死刑判决,这场悲剧中,没有赢家。

    受害人黄洋的父亲,曾收到来自林父的短信,那是案发后来自林家的第一次道歉,但这位父亲,无论如何无法接受那个林森浩是因“愚人节开玩笑杀人”的供述。

    真相究竟如何无从得知,任何关于动机的猜测,都无法挽回已经发生的悲剧。从初审到一审判决,从始至终,被同学称为“内向”、“自卑”的林森浩,几乎一直面无表情,似乎,这本身就是悲剧成因的最好注解。

    六龄童:纠纷

    南猴王六龄童一生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而他的追悼会,似乎是被漏算的一难。

    追悼会上,几位亲友“拌嘴口角并大打出手”、“一男子面部被打伤”,甚至推倒了几个花圈。这事儿,仅凭标题,就足以催着人把鼠标挪动过去,原本正要聊寄的哀思,一瞬间,被八卦裹挟了。

    花圈并无什么要紧,推倒了再扶起来就是,其子六小龄童躲不过去的,是被四面八方的声音包围,追问那花圈被推倒背后的故事。即使他发微博解释,现场打架的不是亲属,而是他的个别艺界朋友,打架也不是因大家推测的争遗产,且“经过劝说矛盾已化解”。

    但是,将信将疑,或许已经是这个时代人们应对信息的方式。尽管六龄童已然了却了生前身后事,他若想如儿子所言,“修成斗战胜佛”,只怕还得熬过这最后一难。

    柯林:被点赞

    脸谱主页头像里的美国男孩柯林,龇着牙,对着镜头灿烂地笑着。如果不是看到里面的内容,谁也不会相信,这个留着棕色短发、戴着黑边眼镜、看上去有点像哈利·波特的10岁小男孩,罹患了类似自闭症的感官处理障碍症。

    柯林在生活中没有一个朋友,总是一个人吃午饭。幸运的是,他拥有母亲的爱,还有网上来自陌生人的170万个赞,为了给儿子的生日收集一些祝福,母亲偷偷替他开了一个脸谱主页,数周之内,收获了来自无数陌生人的留言和祝福。

    在感动的同时,更值得感慨的是,为何有这么多人愿意通过虚拟的线路,关心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柯林在生活中,却无法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友谊?

    或许,他的老师和同学们,如果仅仅是在网上认识了柯林,也会抬手去为他点个事不关己的赞。

被“保障房”锁死的5年
她永远只有6岁
如何安慰小彩旗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