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蜗牛爬到那儿会觉得疼,就掉下来了,我们在旁边看着笑。

如何安慰小彩旗

报人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10 版)

    不管领导和群众怎样热情赞扬勉慰,我认定,冯小刚囧了。

    明摆着嘛,央视春晚之后的元宵晚会,不按传统让冯小刚接着操持,而是央视子弟吕逸涛草草擦洗;同样没来由的,元宵晚会不再对春晚节目评比,横不能说,春晚美妙绝后,表扬任何一个节目,都是对其他节目的不公? 

    天才毒舌在民间,抹黑冯导不厚道。其实,冯导有一颗善良的心,或许还有点骄傲。冯小刚毅然接下春晚,结局三岁小儿都知道,人精冯导当然更“糟心”。为何他肯以自己一世英名做赌注?他解释说,自己欠了某领导一个人情,不得不还。善良呀,知恩图报。同时,黑灯瞎火的时候,或酒喝高了,他也许寻思,总能改变点什么吧?

    这种骄傲也是善良。总比轻蔑地看世界,连眼珠子都不转过去要好。

    冯导努力过。尤其是开场短片《春晚是什么》,以一种朴素草根的味道,别于往年喜大普奔、国家叙事的宏大态势。往大里说,这是响应中央八项规定,摒弃奢华;就小处言,在国家宏伟的大厦前种上些小草小花,饰上点亲和力。连北京奥运会这般世界瞩目的庆典,也会弄个《北京欢迎你》这样邻家小妹的歌。

    说来也怪,如今电子媒体、网络技术空前发达,春晚也主要靠他们传播,但春晚一直恪守着舞台形式,最多念念海外来的贺电,恼得观众赶紧抽空如厕。冯导这次小小地插进个短片,一定也要费口舌吧。

    此前冯小刚宣示:“我对春晚的改变,远不如春晚对我的改变。”这就对了,明事理了。春晚以前是台长工程,如今已经升格为国家项目。一个手艺人,要明白自己的能耐,知道许多事自己是摆不平的,烦恼就少了。

    众口难调,这是肯定的。当然,反腐,这必定是最大的众口,必会得到最大的赞。但反腐是严肃的活,要有纪委领导,要有司法手段,否则很麻烦,被人一告一个准。当年马季说相声,只是瞎编了一个宇宙牌香烟如何,就惹了一身骚。去年春晚赵本山的小品,因涉及桑拿洗浴话题而被要求修改。桑拿洗浴不敏感吗?看看眼下在东莞的扫黄战役吧,已有武汉大学的学生抗议,认为央视播出时应该给小姐打上马赛克。

    据人民网调查,表现敲诈碰瓷题材的小品《扶不扶》,是春晚最受欢迎的节目,得票率超过11%。拿个老太太开涮,不善良,冯导一不留神,就露出了自己的小。而最大的不厚道是让15岁的小彩旗,自虐般地转了19000圈,末了在零时停转的关键一刻,竟然播出广告!应该追究导播的责任。至少,吕逸涛在元宵晚会擦洗时,应该给小彩旗点安慰吧。

    大家最不忿的是《春晚被疑沦为华谊利益输送大平台》,春晚明星要么是华谊股东,要么是签约艺人或合作伙伴。以秒计的春晚,竟出现了两个海南元素,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和歌曲《万泉河水》,恰恰去年,海南观澜湖华谊冯小刚文化旅游实业有限公司新立。

    这没什么呀,哪一任美国总统上台,不把自家的班底带上台?不把驻外大使的宝座送给自己竞选的支持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在那许多摆不平的麻烦中,冯导不用自己的兄弟,还满世界瞎撞去?就是有问题,这也是制度的原因。说起国企的毛病,一是出资人缺位,二是内部人控制,这俩总是打架。春晚国家项目,与个体手艺人甚或私人老板,这个矛盾还会继续下去。   

    已经去世的原印缅远征军老兵俞允平,后半辈子就想自己被社会承认,终于,央视采访了他。据说,在节目播出的当晚,老人看着电视离开了。弥留之际,他告诉孩子,如果他有意外,不要埋怨记者。之前他有过一段文字:“小时候看蜗牛爬树,喜欢在蜗牛要经过的地方撒盐。蜗牛爬到那儿会觉得疼,就掉下来了。我们在旁边看着笑。蜗牛再爬,我们再放盐,如此往复。现在想起来,我就是那只蜗牛。”

    俞允平是蜗牛,冯导也是。虽然冯导可能不承认,也不埋怨央视。

被“保障房”锁死的5年
她永远只有6岁
如何安慰小彩旗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