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嘉定:“点对点”服务留住青年人才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03 版)

    人才,正成为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各地政府争抢的首要资源。上海西北部郊区——嘉定新城,如今开通了地铁,建起了高楼,城区道路宽敞整洁,绿化率高,环境优美。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的当下,这里启动了新一轮旨在吸引人才落户嘉定的“人才战略”,战略布局中,共青团组织承担起了“留住青年人才”的重责。

    2013年以来,团嘉定区委启动了“零距离·万名青年凝聚工程”,重点针对高端青年领军人才、优秀大学毕业生和普通青年人才设计推出3大项“点对点”的“留人方案”,拟在2015年,培养选拔领军人才120余人,吸引近800名优秀大学生“回嘉”,直接联系服务普通青年超过10万人。

    团嘉定区委负责同志介绍,嘉定现有60余万名青少年,两年后,嘉定3248名专、兼职团干部或能将其中五分之一的人联络凝聚起来,“一座城市,是否让年轻人向往、能不能留住年轻人,是这座城市有没有活力、有没有希望的关键”。

    众人争夺的“青年千人计划”专家为何选择嘉定

    多番斟酌之后,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研究室研究员刘军决定留在嘉定发展。他以6折的优惠价在嘉定购买了一套住房,从上海市区举家迁到这个西北部郊区。

    刘军同时还是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他在激光测量领域的研究,或在不久的将来,打破此类产品完全依赖国外进口的现状。记者了解到,“千人计划”、“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是全国各地各类开发区、高新技术园区、工业园争抢的焦点,在这两项高级别的人才计划中,专家们无论是创业还是融资,都能享受到特别优惠。各地为争抢这类人才,高招频出。

    刘军和他所在的团队就是个被争夺的“香饽饽”,除嘉定外,他们还受到过上海其他区县以及外省城市的邀请。他告诉记者,决定落户嘉定,最主要的原因是“平台好”。

    他所说的平台被称作“嘉定青年领军人才培养服务”计划,是团嘉定区委专为高端青年领军人才设计的一项特殊服务,其中包括一系列培训课程、创业竞赛、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投资公司项目洽谈等。

    刘军最喜欢在这个平台上与投资人、企业家进行“碰撞”,以弥补自身作为科研工作者的“先天弱势”——只会埋头研究顶尖技术,却不懂市场。

    他的团队曾在团区委创业竞赛中深切感受到“市场”的力量。那次竞赛,科研团队花了大把时间跟企业家谈他们的技术有多么先进,企业家们却对此并不“感冒”,“比起技术,他们更关心这个产品制作投产的成本、资金回笼的速度、市场反应等”。

    在团嘉定区委组织的一系列看似“没什么”的活动中,一种浓厚的创业氛围正被营造起来。“一个做传感的老板和一个做陶瓷的老板,打算合作弄一个陶瓷耐高温传感器。”领军人才平台上迸发的“合作火花”,刘军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未来我们的产品也可能会有这样的机会”。

    不拘一格降人才

    去年4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市委常委学习会上把“人才”称为上海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在上海进一步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青年领军人才、聚宗实业公司总经理、“海归”硕士郑磊在嘉定感受到了这种氛围。

    在青年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一堂培训课上,他将自己创业之初的“糗事”拿出来与其他创业青年分享。“175万元的单子,我赚了25万元。却按照175万元的底数交了17%的所得税30万元,一笔买卖做下来,还赔了5万元”。

    如今,在原有的贸易业务基础上,郑磊又与人合作研发了便携式汽车多功能应急启动电源、全自动粉末物料包装器械等产品,他还受聘为嘉定先进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的项目经理。

    嘉定区不拘一格用人才的理念在郑磊身上得到体现,他将以经验丰富的民营企业年轻老总身份出现在育成中心这类政府办的创业孵化机构工作人员名单中,“这种氛围,别的地方不一定有”。

    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陆淼苗也因为这种氛围而选择嘉定。她原本已被上海移动公司录用,却在半道上被嘉定“截留”,到了上海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招投标工作,“我去移动公司顶多是个普通员工,市区房子又贵,嘉定给的岗位既有发展前景,又有挑战性,所以来了”。

    “如果不是大二时看到团嘉定区委发来的广告,我哪有机会干这份工作!”陆淼苗大二时,在学校公告栏里看到团嘉定区委张贴的“青年人才回嘉行动”广告,邀请同学们去嘉定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可以去做课题调研,也可以到嘉定知名企业实习,小陆选择了后者。

    事后她才知道,像上海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这种负责新城开发建设的国企,一般人很难有机会去实习,“我们这里现在每年有两三个学生来实习,全部是团嘉定区委介绍来的”。

    在嘉定,团区委每年都会向全国各大知名高校团委发去“邀请函”,请嘉定籍优秀大学生“回嘉”实习以及全国各地大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实习和调研由嘉定团组织全程协调安排。这项工程被称为“青年人才回嘉行动”,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北大、清华等8所985重点高校的11个社会实践团队,共103名优秀大学生赴嘉调研。

    1名团干部每年直接联系服务10名普通青年

    除了高端青年领军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外,活跃在嘉定各个乡镇、街道内的普通青年人才也是嘉定团组织“留人计划”的一部分。这一批人,由嘉定全区3248名专、兼职团干部负责“点对点”联系、走访、服务。

    真新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曹琪形容自己现在有些主动“受虐”的倾向,“原来让我联系10个人,我也就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做;现在我特别喜欢跟辖区里一帮年轻人联系,你让我停都停不下来。”在刚刚结束的年度工作考核中,曹琪填报完成了62张《嘉定共青团“零距离·万名青年凝聚工程”走访记录单》,是规定任务量的6倍。

    她还记得去年年初那会儿,自己焦头烂额的状态,“天天跑到3131电子商务创业园、轻纺市场里去‘碰壁’,不懂创业的事,还要硬着头皮跟创业青年聊天”。

    曹琪现在对服装、化妆品、电商等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经营情况都比较熟悉,一本厚厚的笔记里记满了她与各行各业创业青年的聊天记录,“全是硬聊聊出来的”。

    如今,曹琪不仅能同这些创业青年“说得上话”,还与其中一部分人成了好朋友。街道团委搞个活动,会有企业家主动跑来“送赞助”。

    今年,曹琪根据去年搜集来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创业者需求,设计服务项目“反哺”创业青年,“把工商、税务等管理部门集中起来,在某段时间为创业青年集中服务”。

    前不久,她还以“心灵导师”的身份为街道内一名正在北大上学的孤儿答疑解惑。

    曹琪说,这名学生想法多,前阵子想出国留学,这阵子又想留国内工作,但对国企、外企、大型民企、自己创业等了解较浅,全凭“听说”。

    针对这一情况,曹琪把他带到真新街道辖区内几个青年创业集中的地方,与“海归”青年、名校学子“对话”,“他们都有共同语言,可以做职业生涯规划导师”。

    在嘉定区安亭镇,团干部正忙着为辖区内的男青年找对象。

    根据安亭镇团委前期对学校、社区、村社、企业、医院、招商公司等十余个片区青年的调研,“交友问题”是青年当前最关心的事儿。

    “我们镇上以汽车产业为主,全是男青年;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则是单身女护士多,可以互补。”安亭镇团委书记吴力为此设计了一整套专业的联谊方案,内容包括成立军地青年成长俱乐部、建立单身青年数据库、开展青年交友系列活动3大项,活动内容涵盖感受安亭、相约安亭、爱在安亭等。

    吴力告诉记者,“肝胆相照荟安亭”青年联谊系列活动切合了安亭青年的最大需求,将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开展。

    按照团嘉定区委的统一规划,2015年,嘉定3248名专、兼职团干部将通过实施“青年凝聚大走访”工程直接联系超过10万名青年。届时,嘉定每5个年轻人中,就有1个人与嘉定团干部有联系,并享受过团组织提供的服务。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让未成年人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团河北省委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团海南省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系列访谈活动第二场访谈在京举行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开通微信
湖北高法推迟兰世立东盛地产案开庭
国务院五项重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嘉定:“点对点”服务留住青年人才
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