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

国务院五项重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19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

    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障创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按照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原则,进一步放松对市场主体准入的管制,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强化信用监管;进一步扩大社会监督,促进社会共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一是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由公司股东(发起人)自主约定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出资期限等,并对缴纳出资情况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二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登记无需提交验资报告。三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四是简化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由地方政府具体规定条件。五是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

    为了维护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方案》提出,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强市场主体监管。一是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完善信息公示制度,以企业法人国家信息资源库为基础建设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企业登记备案、监管、年度报告、资质资格等信息通过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二是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将有违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向社会公布,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三是行政机关配合司法机关强化司法救济,保护市场主体民事权利;强化刑事惩治,依法惩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四是强化社会监督,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机构等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五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健全企业自我管理机制。六是加强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监管,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改革。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和完善配套监管制度,强化后续监管。加快与改革措施配套的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加快完善市场主体准入与监管的法律法规,开展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进行了修订,并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对需要修改的《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国务院将于近期审定公布,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提供法制保障。

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让未成年人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
团河北省委十四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团海南省委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系列访谈活动第二场访谈在京举行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开通微信
湖北高法推迟兰世立东盛地产案开庭
国务院五项重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上海嘉定:“点对点”服务留住青年人才
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