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掌门人各显神通 四大四小重排位次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10 版)

    伴随着东风成功收购PSA汽车14%的股权,汽车国企发展自主品牌的模式又有了新的创造。东风方面表示,此次收购绝不仅是资本方面的合作,未来将涉及技术、产品等多个方面。对于缺乏技术积淀的东风汽车来说,这种交叉式的深入合作无疑给东风汽车自主品牌提供了强劲的后盾。

    这是东风集团公司总经理朱福寿的得意之笔,也是东风发展自主品牌的创举。此前,在他的大自主战略指导下,东风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前些年裹足不前的状态,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东风旗下已建立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三大自主品牌。2013年,风神销售8万辆,同比增长33%;风行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31%。风度3.2万辆,同比增长24%。经过朱福寿全面梳理后,东风自主品牌事业开始全线突进。

    汽车国企内发展自主品牌的另一位传奇人物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2006年,徐和谊执掌北汽集团时,北汽还是一个实力羸弱的选手,旗下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的发展都远远落后于对手,自主品牌更是没有着落。徐和谊提出了集团化发展的策略,要求北汽自主、北汽合资、北汽商用车、零部件、新能源车等各业务同步发展。7年之后,徐和谊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2013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216.4万辆,同比增长18.8%;营业收入达2658.7亿元,同比增长31.8%。整车销量是2006年的3倍,营业收入是2006年的4倍;利润总额是2006年的20倍。其中,北汽自主销售20.22万辆,同比增长201.8%。北汽福田销售66.5万辆,同比增长7.2%,市场占有率达到16.3%,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北京现代销售103万辆,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1090亿元,同比增长34%。北京奔驰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23.9%。

    徐和谊的另一个创举是交叉持股。2013年,戴姆勒集团以6.25亿欧元收购北汽股份12%股份,同时将北京奔驰的股份出让1%给北汽股份,北汽股份将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公司股份出让1%给戴姆勒。北汽还将获得奔驰E级车平台及技术用于自主品牌建设。这一创新性的模式让双方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联盟关系,增强了北汽发展后劲。

    第三位传奇人物是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在他的带领下,长安汽车也实现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同步跃进。自主方面,长安乘用车每年向研发领域投入的资金超过销售收入的5%,在中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五国九地研发体系,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的研发团队,产品品质、品牌美誉度和销量都呈现厚积薄发之势。2013年,长安乘用车销售51.55万辆,同比增长61.9%,在销量前十名车企中增幅最高。

    与此同时,长安合资公司也同步发展,最近几年,长安福特产品销量激增,赚得盆满钵满。长安与标致雪铁龙合资国产的DS品牌,虽然产品刚上市不久,也显示出咄咄逼人的发展势头。

    第四位传奇人物是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上汽集团拥有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两大摇钱树,资金和技术实力都十分雄厚,发展自主品牌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愿不愿的问题。这几年,上汽乘用车以互联网科技和新能源为主线,自主品牌获得了长足发展。2013年上汽乘用车销售3万辆,同比增长15%。值得一提的是,上汽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较高,是唯一一家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并获得一席之地的自主品牌。

    2009年,国家出台《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划出了四大四小集团,并鼓励其在国内推进兼并重组。当时的划分标准主要依据是企业规模和销量,并没有把自主事业作为标准。因此,类似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生机勃勃的民营企业,竟然被排斥在四大四小之外,自然引起了业内诟病。

    今天,如果以发展自主品牌的力度、自主事业的战略格局和发展潜力为标准重新划分,原来的四大四小集团将重排位次。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北京汽车和上汽集团以其自主品牌充足的发展后劲,无疑该列入四大集团之列,其掌门人也当之无愧成为发展自主品牌的四大金刚。

发展新能源汽车 奖惩必须“两手抓”
观致的“阿喀琉斯之踵”
掌门人各显神通 四大四小重排位次
借力租赁模式 之诺欲破电动车市场坚冰
菲斯科是“馅饼”还是“陷阱”?
靠技术吃饭不惧反垄断
谁有胆量消灭博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