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微信搭起“熊猫血”救助网

本报记者 李新玲 实习生 孙庆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12 版)

    “我是国防科大的××,大学同学的一岁半女儿,昨天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现在需要A型RH阴性的好心人献血,以便找到合格血液分离血小板,人越多越好,请朋友们帮忙呼吁呼吁,多谢了。联系方式:杨淑贤,电话1381003×××霍×× 188110×××。”

    2月14日,元宵节,很多使用微信的人在朋友圈或微信群里看到了这条救助信息。但是,由于网上常有利用人们善良助人的心理编造故事,“吸金”骗人的微信微博,有的人心存顾虑,有的人转发谨慎。

    但这一次是真的。这场把很多陌生人联系在一起的救助,是为了一个一岁半的小女孩。

    2月14日,北京市市民左先生一岁半的女儿恬恬在北京儿童医院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雪上加霜的是,恬恬是A型RH阴性血,这种血型因为稀少也被称为“熊猫血”。医院库存很少,对于治疗来说更是杯水车薪。

    恬恬母亲杨淑贤的同事得知此事后,情急之下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出求助消息。为了证明这条求助消息的真实性,开始转发出去的人都在信息上加上了这样的话:“这条消息是真实的!我是×××(姓名),我以名义担保!”“这个小女孩的父亲是我的同学,这条信息是真实的。”

    “我在建行工作,同事基本上都玩微信,这上面的人比较多,因此同事就想到在朋友圈发求助消息。”杨淑贤非常感谢同事的帮忙。

    第二天,杨淑贤的同事们,又通过微信向关心此事的朋友们通报了进展:“现在有10多个人能献血,但是等明天化验结果出来再看看病情的严重性来确定孩子需要治疗的时间长短,如治疗时间长还需要更多的血来支持,每次需要400~600CC,如果严重可能需要20次的治疗,所以后续还需大量血源,期待明天结果是好消息!”

    一位大连的青年教师通过微信群了解到这件事后,毫不犹豫地打了电话,当朋友们在群里向他伸出一个个大拇指时,他也就一句话:“我是这个血型。”

    “这几天每天都接到很多好心人的电话,其中50%是来确认消息的真假,还有30%是来报名献血的。”左先生说,“目前约有50人报名献血,其中不少是北京以外其他省市的热心人,基本上都是看到了转发的消息才知道的。”虽然有些血液配型并不成功,但左先生一直处于被感动之中:“有些志愿者来献血,献完血就直接走了,连姓名都没有留……”

    除夕夜,7岁青岛男童患重症肺炎,通过微信寻血救助脱离生命危险;南京一女子发微信求助寻找走失的弟弟,好友接力转发最终将人找回;柳州儿科博士微信求助,为10多名地贫患儿苦“求血”……类似的网上求助事件不胜枚举,微信在其中功不可没。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赵淦森博士春节期间也发起了一场公益救助。春节前,他从一位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处得知,一名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孩子正在等待脐血移植,需要适合的血小板,情况有些危急。于是赵淦森通过微信发出了孩子母亲写下的信息:“我的孩子生于2009年12月,出世四个月就发现有地中海贫血,一直输血到现在4岁多了,等脐血移植3年多了,配型也花了不少钱。(我)好不容易怀上孩子,终于能配上了,准备做新鲜脐带血移植,现已经在广州南方医院住院等待移植手术,由于宝宝还没出生,不知道是什么血型的,医生叫我找A.O.型的血小板,我还有10多天就要剖腹产了,可现在一个血小板也没找到。求求好心人能够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

    为了让信息可信,赵淦森在信息前面署上了自己的工作单位和姓名。信息发出没几天,已经有近30人登记了志愿献血,一家国有银行的技术研发中心还决定年后组织员工集体捐血。

    “孩子在2月7日已经进行了脐血移植,在供者的脐血没有完全植入受者体内的这个过程中,需要反复输注入红细胞与血小板。”从事计算机学科研究的赵淦森如今已经能很专业地描述孩子目前的情况,他还准备进行科技公益的讨论和研究。

国产软件为何难以长大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产业
微信搭起“熊猫血”救助网
用互联网改造传统家具业
微信公号无授权转载乱象几时休
围脖一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