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展轨迹与女队类同,取得冬奥会历史性佳绩——

中国男子冰壶复制女冰成功路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4 版)

    今晚23点,索契冬奥会男子冰壶的两场半决赛同时开始,其中一场由中国队迎战2006、2010两届冬奥会冠军得主加拿大队。无论这场比赛的结果如何,中国男子冰壶队都已经创造了历史,他们第二次参加奥运会就晋级4强,成为本届冬奥会男子冰壶赛场的最大黑马。

    中国队加拿大籍教练洛克,几天前还很少有外国媒体采访他,但自从中国男队绝杀英国队晋级4强后,他一下子成了外国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外国媒体非常想知道,玩冰壶才10年的中国,为何能连续在两届冬奥会上先后扮演女子、男子冰壶赛场的最大黑马?

    洛克为中国队员感到骄傲,他称中国女队的队员为“我的女孩们”,男队队员则是“我的男孩们”。这位国际知名教练执教中国队的合同只有短短的10个月,本届冬奥会结束,他也将从中国队教练的位置上卸任。但他的男孩女孩们已经在他心中留下了“他们是最敬业的冰壶选手”的印象。

    在洛克看来,仅有的10个月执教时间并不能让他对中国队员的技战术能力带来太大改变,但他可以给中国队员的心态带来变化。洛克认为,中国队的技战术实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队员最欠缺的是一颗自信、勇敢的心。

    2月17日晚,中国男队与英国队的比赛是一场关键战役,中国队四垒刘锐在最后一局的最后一次出手,果断地将壶投向了圆心,而不是用更保守的战术去击打英国队离圆心最近的一个壶。即便像加拿大队这样的顶级强队,也未必敢在一场关键比赛上使用这样相对冒险、但更能振奋士气的战术。刘锐的这次出手成为赛后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以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刘锐在赛后表示,但既然对自己有信心,他就敢把壶投向圆心。

    “洛克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中国队员徐晓明认为,男队现在的自信心大增与外教的指导有很大关系,“他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就是让我们积极去想问题,不要想负面的,要做就做最好的,给对手制造最大困难。”

    这种信心建立在中国男队技战术水平已跻身世界一流的基础上,2012和2013两届世锦赛上,中国男队均获得第6名,并提前拿到了索契冬奥会门票。

    此次来到索契,中国男队定下来打进4强,再争取获得一枚奖牌的目标。这样的目标,现在看来并非不切实际,直到中国队晋级4强,外界才注意到这支队伍。

    这样的情形与中国女队在2009至2010年期间,先后夺得世锦赛冠军和冬奥会铜牌时的情况非常相似。洛克表示,虽然女队在国际大赛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但中国总体来说并非冰壶的传统强国,“所以当我去年决定执教中国队时,我的很多教练朋友还感到不可思议,他们仍不太重视中国队,特别是中国男队。”

    中国男队4名队员中,有3人参加过上届冬奥会,“我们有了上一次的经验,这次参赛心情更平稳了。”徐晓明表示,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心态对临场发挥的影响非常大,“上次参赛满脑子全是对奥运的向往,打得不好,没有发挥出水平。这次不同,我认识到在赛场上最重要的是心理状态。通过上次的经历,我们的心理更成熟了,抗压能力更强了。”

    中国的两支冰壶队,男队的压力比女队小得多。中国要在索契冬奥会女子冰壶比赛上争取一枚奖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公开宣称的目标,中国女队也确实以此为己任。尽管,女队队长王冰玉一再强调,希望与队友珍惜最后一次冬奥会的参赛机会,享受比赛,但当中国女队在循环赛最后两轮面对日本队、瑞士队这两个并非不可战胜的对手时,随着能否晋级4强的压力空前增大,中国女队的表现也越发失常,最终与4强无缘。这种惨败的情形曾在去年世锦赛上出现过,当时,中国女队带着必须拿到奥运资格的目标参赛,最终仅排第9位。“她们的压力太大了。”洛克表示,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中国女队承受的夺牌压力。

    相比之下,外界不太关注的中国男队却在“闷声”赢球,除了徐晓明与韩国选手金智善之间的跨国恋情偶尔引起媒体关注外,即便是中国媒体也是在不知不觉中才发现,中国男队一路奏凯,不声不响地确立了循环赛排名第二。

    中国作为一个几年前还很少有人知道冰壶的国家,国家女队、男队却先后在冬奥会上创造奇迹。但在重压之下,女队的奇迹已成为历史,而且,因为冰壶运动的群众基础薄弱、后备力量不足和职业运动体系尚未建立,中国女子冰壶的冬奥奇迹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如今,中国男队的成功模式并没有脱离女队的发展轨迹,在我们为中国男队的进步欣喜之时,不得不反思女队的滑落,这样的辉煌到底能持续多久?

    本报索契2月19日电

红色高棉审判法庭为开启新一轮审判举行听证会
奥巴马政府艰难推进网络安全政策
基辅再度爆发大规模骚乱
中国男子冰壶复制女冰成功路
崔万军回击事件背后的裁判因素
利普尼茨卡娅显现新花滑女王风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