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篮协监管力度有限,“非职业”裁判拖尽联赛后腿——

崔万军回击事件背后的裁判因素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4 版)

    捡起地下的饮料包装,已经出离愤怒的新疆队主帅崔万军,狠狠地把它扔回看台。这是CBA史上第一次出现教练和球迷发生正面冲突,崔万军固然应为自己的不冷静行为受到相应处罚,但引发此事的导火索,更值得各方深思。

    2月18日,CBA季后赛战幕,激烈的竞争在意料之中,但意想不到竟会发生教练扔杂物回击球迷的事情。在辽宁队主场迎战新疆队的比赛中,只剩下最后1.4秒时,双方战成91平。因不满裁判判罚哈德森封盖辽宁队贺天举犯规,让辽宁队获得2次罚球的机会,新疆队主帅崔万军要求回看录像。

    来到记录台进行交涉的崔万军,受到了一些不理智球迷的侮辱和谩骂,有球迷开始投掷杂物,被砸中的崔万军再也抑制不住,将杂物掷回看台。此举险些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比赛耽误了3分钟。

    根据《2013~2014CBA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凡是教练对球迷进行指责、辱骂、或其他不当行为,视情节轻重,或将被处以通报批评、停赛2~5场的处罚。今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我们正在研究此事,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罚。”当记者追问结果何时公布时,该负责人并未给予明确答复。

    教练向球迷投掷杂物,这样的事情在国外也极少发生,但为何发生在CBA赛场上,值得深思。崔万军的行为的确有错,但也需要探究,出现这样的情况的根源是什么。是无法接受球迷的无理谩骂?作为CBA的教练,一定曾见过这种情况,崔万军虽执教CBA一线队时间不长,但也不至于如此暴怒。球迷的杂物只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CBA长期存在的裁判问题,才是真正的原因。

    CBA主场哨严重的情况众人皆知,季后赛由于是淘汰赛,吹偏哨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和辽宁队的比赛,客场作战的新疆队,出现了10多次争议性判罚。一度落后18分,在最后时刻将比分追平,但却因为又一次争议判罚,导致整场比赛的努力付诸东流,如此局面,怎能不让教练失去冷静呢?无独有偶,天津队主场和东莞队的比赛,也出现裁判判罚明显偏向主队等问题。最终比赛的结果,也非常“巧合”,主队天津队小胜对手,比分是105:104。

    “裁判问题已是CBA一大毒瘤。”某业内人士无奈地表示,“CBA的裁判不是职业裁判,篮协的监管力度又非常有限,这造成了裁判问题愈演愈烈、无法控制。这么说吧,篮协现在给裁判每场比赛的那点津贴,在他们眼里根本不算什么钱。”

    季后赛开始前,中国篮协决定不再请外籍裁判执法,篮协相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我们希望给本土裁判更多的机会,且外籍裁判的水平并不比国内裁判水平高。”但仅季后赛最先开始的两场比赛就出现了如此多的争议,足以证明,现在CBA的裁判确实已经不能被信任了。聘请外籍裁判执罚也不是包治百病的良方,因为面对种种诱惑,这种“临时工”承担的风险更小。

    目前,篮协、俱乐部和裁判还缺乏共同目标,这让裁判问题已成CBA无法解开的死穴。

    本报北京2月19日电

红色高棉审判法庭为开启新一轮审判举行听证会
奥巴马政府艰难推进网络安全政策
基辅再度爆发大规模骚乱
中国男子冰壶复制女冰成功路
崔万军回击事件背后的裁判因素
利普尼茨卡娅显现新花滑女王风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