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单独两孩政策陆续“呱呱坠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6 版)

    本报天津2月19日电(记者张国)2月17日,随着被修改12处的《天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生育第二个子女审批管理办法》出台,备受关注的单独两孩政策在这座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特大城市“呱呱坠地”,自此,当地夫妇双方中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

    天津市人口计生委表示,预计未来3年,因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天津市每年将新增出生人口1万到两万人。由于天津多年来已在农村地区实施了单独两孩政策,此次政策效应的释放将主要集中在城镇地区。

    去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这项政策不设统一时间表,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各省级人民政府在评估当地人口形势等的情况下,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性法规或作出规定后,就可依法组织实施。据国家卫生计生委2月10日通报,在天津之前,已有浙江、江西、安徽3省正式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9个省已按要求通过备案程序。

    2月14日,天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天津市人口计生委对审批时限从原来50个工作日压缩到30个工作日。自街道计生部门受理之日起算,一般30个工作日内符合条件的单独夫妻可取得《天津市政策内二孩审批证明》。

    据悉,作为国家生育政策重大调整的单独两孩政策正陆续在各地“降生”。山东、福建、上海等省市的地方人口计生条例修正案都将接受省级人大审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就包括推进“单独两孩”政策的稳妥实施。

春运变化折射国家发展历程
候车室里有位“李妈妈”
安徽:委托第三方监测学生课业负担
企业信任度创2008年以来历史新高
单独两孩政策陆续“呱呱坠地”
出川列车上发布招聘信息
大同铁路公安多举措保春运安全
福州:5万志愿者参与“清剿火患”
盐城:星级饭店消防管理规范出台
重庆綦江:专项整治消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