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场上完美演绎《辛德勒的名单》的“红衣女孩”——

利普尼茨卡娅显现新花滑女王风范

特派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4 版)

    韩国选手金妍儿与日本选手浅田真央统治女子单人滑的时代将要终结,不仅因为两位当今女子单人滑的标志人物已经到了退役的年龄,还因为一个俄罗斯小女孩的异军突起——15岁的尤利娅·利普尼茨卡娅。利普尼茨卡娅年龄虽小,却已经显现出成为下一代花滑女王的风范。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单人滑冠军归属毫无悬念,属于如日中天的金妍儿和浅田真央其中一人。但4年后的索契,结果就不好说了。

    2014年欧锦赛女单冠军、在索契冬奥会花滑团体赛上惊艳亮相的俄罗斯“红衣女孩“利普尼茨卡娅,绝对是本届冬奥会女单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在花滑团体赛上,她以完美的表现排名女单第一,力压出现了失误的日本选手浅田真央。

    利普尼茨卡娅被众多国际花滑界教练预测为索契冬奥会诞生的新星之一,不仅技术动作质量高,而且小小年纪就有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在花滑团体赛女单自由滑比赛中,利普尼茨卡娅的节目内容以电影《辛德勒的名单》为创意原型,她的教练艾特利曾极力反对她使用这样的创意,“因为电影反映的内容实在与她的人生阅历差距太远”。但小姑娘坚持己见,出乎教练意料的是,看似不谙世事的她却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和理解能力,在反复观看电影几遍后,她就抓住了这部电影的主旨,用自己的表演把《辛德勒的名单》中那个穿红衣的犹太女孩刻画得淋漓尽致。

    在俄罗斯这样一个花样滑冰运动高度普及的国家,4岁就走进花滑俱乐部的利普尼茨卡娅并非特例,但她对花滑运动的理解和把握能力远远超出了同龄人。在教练艾特利看来,“利普尼茨卡娅就是花滑的天才。”她现在只有15岁,没人可以预测这个小姑娘未来的成长空间。

    利普尼茨卡娅唯一不利的是只有1.58米的身高,矮小的花滑运动员显然没有身材高大的运动员肢体舒展和优美。这也是她相对于金妍儿、浅田真央的一大劣势。不过,利普尼茨卡娅有主场之利,裁判很难不受主场观众的情绪影响。而且,利普尼茨卡娅至少还有两届奥运的机会,更何况,艾特利认为利普尼茨卡娅还处于生长发育期,她两年后会长得更高。    

    本报索契2月19日电

红色高棉审判法庭为开启新一轮审判举行听证会
奥巴马政府艰难推进网络安全政策
基辅再度爆发大规模骚乱
中国男子冰壶复制女冰成功路
崔万军回击事件背后的裁判因素
利普尼茨卡娅显现新花滑女王风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