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排外”不是香港包容的个性

朱达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0日   02 版)

    近日,香港全国人大代表、新民党常务副主席田北辰表示,他将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设定自由行访港旅客人数的上限。他表示,自由行人数占2013年访港旅客总人数一半,为香港带来了严重的透支负荷,加重了本地百姓的生活压力。

    田北辰的此番表示,当然有其明显背景。自2003年7月28日起,香港对内地居民开放自由行,迄今已有49个城市的居民可以无需参团,即可以自行到港旅游。按田北辰的说法,2013年访港旅客总人数激增至5430万,其中自由行人数占一半。他们来港消费,为香港的旅游业、零售业、餐饮业以及地产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同时也为香港带来了严重的透支负荷,一些日常用品的价格亦水涨船高,加重了本地百姓的生活压力。

    所谓“负荷”与“压力”,透过此间媒体的报道,我们已经获知,2月16日下午3时,由香港反内地团体组织的“驱蝗”集会和游行,在尖沙咀广东道等街区和名品店向内地旅客示威并行骚扰,表达对特区政府考虑扩大内地自由行人数的不满,要求对内地赴港人数设限。虽然事发后香港官方和有关人士纷纷表示遗憾和谴责,但其中所反映的问题却值得我们深思。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将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出限制内地游客的议案,无可厚非。但其具体建议内容在我看来,却是缘木求鱼。内地访港游客激增,当然会给香港居民的生活带去一些影响,但相对于内地游客给香港带去的诸般好处,这点影响并不算什么。

    据报道,自2003年至今,单是自由行就为香港消费总额累计贡献了6300多亿港元,相当于港人人均三分之一的薪酬加幅。同时也为香港劳工带来10万多个就业机会,使香港失业率保持在3.2%左右。尤其是对数十万与旅游相关行业的劳工而言,内地游客可以说就是他们的饭碗。所谓“加重了本地百姓的生活压力”,不能光算出不算进,内地游客的购买力可以说是香港居民维持高福利的重要保障之一。何况,虽然如今每天约有10万人次访客经陆路去港,但同时每天更有18万人次香港居民进入内地,他们难道就不会对内地尤其是深圳的居民带去一些负面影响和压力?

    香港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自由港之一,其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持繁荣的最重要秘诀之一,就是以自由的经济与社会政策,确保资源的自由配置,其中当然包括人员的自由出入与流动。内地短期游客虽然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人力资源”,但却是重要的消费主体,是服务与商品的购买者,因而也就理所当然成为香港发展与繁荣乃至经济复苏的重要参与者。

    当然,内地游客的激增,对香港各方面的影响,也确实客观存在,需要一个短期的举措和长远的解决方案。但解决的思路不是堵而是疏。短期的举措当然可以通过加强两地的协调沟通和舆论引导,来疏解当下之急。长远的解决方案,就国家层面而言,消费税制的改革亟待提上议事日程,尤其是内地进口奢侈品的高额税收问题若无合理改观,去港“扫货”的准游客就只会越来越多;而就香港自身的管理层面而言,合理布局城市功能区域,在远离核心城区开发建设新的“购物天堂”,分流纯游客和购物客,亦不失为一个治本良策。

    其实,基于资源分配和生活环境压力的现实,所谓对外来人口的歧视和排斥,也正是当下内地几乎所有大型超大型城市面临的普遍问题。香港作为一个具备成熟市场与法治环境的地区,如果能够在这方面为内地城市的管理提供经验和做出表率,则善莫大焉。

告诉中小学生 不准别人触摸私密部位
无利可图让机关“临时工”司机辞职
银行存款锐减喜大于忧
“复旦投毒案”只是极端个案
“技术性”地化解社会治理难题
用于刑场指挥的奥迪Q5是否超标
“排外”不是香港包容的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