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安闲谈

转折之年 改革之年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11 版)

    2014年客观来说是转折之年,改革是时代主旋律。

    听了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邵琪伟局长的工作报告,感到开放对改革的推动和问题对改革的推动这两个方面,最后落下来都不足,这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想,原因是有局限性,局限于旅游自身,尤其是局限于旅游局自身——该做的事都做完了,还要怎么样呢?这是一个现实,但我认为第一,我们不能局限于旅行社、饭店,景区这些小旅游的东西,核心问题是要研究制约发展的因素到底是什么。至于这个制约因素是不是和旅游局的工作有直接关系,是不是在我的权限范围之内,并不重要。

    我们更不能局限于旅游局现有的工作。同样从改革的思路出发,改革的基础是市场,市场的基础是企业,政府不能管企业,但是要给企业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这一点不能回避。我们要从问题出发,倒逼改革。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第一行业全面不景气,2012年全国1万多家星级饭店利润是27亿元,2013年估计全行业亏损。2012年全国旅行社有4亿元的利润,2013年同样亏损。旅游局的两个传统主体行业面临亏损的格局,不能把责任推到《八项规定》的出台,更不能推到《旅游法》的实施上去,这意味着整个行业需要转型升级。

    从问题出发,我们应该研究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如何提供帮助,至少在市场上可以隔空发声。例如,酒店行业求大、求高、求奢华的风气必须制止。再比如,我们关注比较多的是大型旅游企业,但大企业碰到困难时旅游局实在够不着,帮不上忙。那么中型和小企业的困难是什么?全国这么多农家乐,这种微型旅游企业的困难到底是什么?小旅行社,小门市,他们的困难又是什么?不了解企业的困难,谈何产业培育,没有产业培育,又谈何行业发展?从国家旅游局到地方各级旅游局(委),下一步我们到底该干什么?值得思考。

    从旅游投资发展的角度说,目前基本是两个投资主体:政府和企业。企业投资里面房地产投资为主,矿老板为辅,传统旅游企业投资微乎其微。我觉得现在地方政府积极性过分了,正是地方政府求规模、豪华、品牌、高端……求来求去,下一步有可能造成旅游发展的泡沫化。那就又涉及到我们的尺度,地方政府好不容易重视旅游了,如何不伤害他们的积极性也值得思考。

    旅游业发展如果说形成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格局,是好事吗?是好的前景吗?现在房地产泡沫已经摆在这里。如果旅游形成类房地产泡沫,谁来消化?这些事情恐怕都得深入研究。

    我认为旅游局的工作也面临着三中全会之后怎么改革,怎样推进,怎么转型升级、上台阶的问题。意味着原来传统的熟悉的工作方式必须扭转,原来的发展理念、工作理念必须调整。一定意义上也是一种革命,这种革命在全国旅游系统怎么体现出来,我相信,如果我们的工作到位,对企业就是推动。我们现在难做的、需要做的是协调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邵琪伟局长的报告里有句话:世界旅游这些年的增长,中国贡献了30%。这句话是非常给力的话,这句话应该成为一个新闻。我们既然都到了这个程度,那么现在不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时候,而是世界离不开中国的时候。我们怎么在世界范围给企业争取更多的空间,更多的权利?首先,我们不能满足于在国际组织里的话语权,而一定要有规则制定权,这是根本,至少要参与规则的制定。

    第二我们要有市场的维护权,每年9千万人出境游,碰到这样那样的事情不能光靠使领馆解决,将来恐怕这一块是最难做、需要做的工作。

    第三是价格的协调权。以前,从来都是老外定价格,我们接受,我们现在应该把它颠倒过来。北京搞了一个“世界旅游联合会”,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创举,这就是中国人发起,然后联系世界建立的国际组织。国际组织就是这么一步一步培育出来的。现在基本上在这些组织都是欧美人把握主导权,我们跟着敲边鼓、打酱油。所以我们不是要简单的“走出去”,而是要“世界化”,这意味着视野的根本调整。

    世界化是什么,是站在整个世界的视野上来看中国旅游的发展,看中国旅游对世界的影响,看世界旅游对中国的影响。

转折之年 改革之年
景区门票预订将进入移动时代
国内旅游统计体系为何要以过夜指标为核心
进驻30年 洲际酒店集团欲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青年消费者信心指数超亚太平均值
新一线城市武汉表现抢眼
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多赴港欧美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