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观察

景区门票预订将进入移动时代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1日   11 版)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春节黄金周游客达2.31亿人次,增长14%。自助、自驾游已经成为假日主要出游方式。

    随着散客时代的到来,旅行社的团队将不是景区游客的主要来源。但是相对于黄金周数亿人次进入景区,通过在线旅游服务商(OTA)预订服务的人次依然很低,预计不到1%。目前,我国大部分游客主要还是买纸质票,很多游客甚至不知道有电子票的存在。绝大部分景区还不能直接刷二维码与身份证进入。报告认为,我国景区应该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和门票电子商务,加大与OTA合作;OTA也应该加大业务开发与市场投入。共同引领游客改变现有的旅游观念和方式,让普通游客得到智慧旅游的便利。

    今年春节,一些景区实施了散客电子票务系统等一系列智慧化项目,与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多家在线旅游服务商进行密切合作,搭建旅游电商平台,网上购票的游客只需扫描手机二维码或者身份证即可从专有通道进入,吸引了大量网络散客,改变了以往依靠团队游客的局面。以广东长隆旅游度假区为例,今年春节电子门票量增长20%,其中通过OTA分销40%。海南天涯海角游览区入园人数达21万人次,其中散客占66.54%,增长34%,团队占33.46%,增长只有3%。在游客爆棚的情况下,景区依然秩序井然。

    预订量出现井喷

    2月13日,携程旅行网发布《2014年春节黄金周景区门票预订报告》称,今年春节门票预订量增长近8倍成为“史上最强黄金周”,来自手机APP的无线订单占比首次超过50%,景区门票预订市场进入移动时代。春节前多家在线旅游服务商的门票返现大战是提升市场人气的重要原因。

    报告结合9000万携程用户群体数据,以及对5000多家景区的全面覆盖,对门票预订市场增长、消费水平、客户预订使用行为、景区热门程度排行等进行了统计分析。此次春节黄金周,全国31个省区市、342个城市,均有用户通过携程网站或无线客户端来预订春节出游的国内景点门票,单日出游峰值达到近10万人次。涉及全国数千家景区,众多热门4A 、5A级景区成为关注重点。

    携程地面服务事业部CEO周舟表示,此次春节黄金周,对于门票预订市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一是预订量出现井喷,创历史新高,国内旅游者对网络订票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越来越青睐通过OTA预订景区折扣门票。二是手机成为最大预订渠道,通过携程这样的APP购票开始深入民心,门票预订还将引领整个休闲旅游行业进入移动时代。三是国内景区踏上OTA快车,越来越主动寻求与OTA开放合作,改进电子票务系统,旅游景区迈向以信息化、移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景区。

    报告也显示,随着竞争加剧以及春节前大规模价格返现,门票预订市场的格局迅速变化。门票预订越来越集中到一两家主要OTA,具有用户和流量优势、愿意持续投入的综合性一站式在线旅游服务商更具优势。

    移动支付将成关键

    六成国人在用手机查询旅游信息,1.5亿人用手机地图找路。而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产品的移动支付露出一线曙光。根据携程的预订数据显示,机票、酒店预订中,很大比例通过APP客户端完成。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春节前后微信红包的大热,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将不再成为人们的心理障碍,通过手机预订旅游产品有望快速普及,成为新的在线服务增长点。 

    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最大的亮点之一是手机客户端更大程度的普及。携程透露,从旅游度假产品的情况看,今年春节来自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的旅游预订量占近80%,相比去年春节,手机客户端的预订人数增长超过100倍。旅游者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的产品类型,人气从高到低依次是:门票、租车、自由行、当地游、团队游等。以携程门票业务为例,春节旅游者超过50%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超过50%是在旅行过程中预订,50%以上的门票产品支持在出行当天预订。

    提供度假折扣产品的布拉旅行APP同样也在春节期间出现了用户在线预订量激增。布拉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通过手机支付的习惯改变来得比预想得早”,2014年1月比前一月的预订量有了200%的增长。江浙周边的度假、海外自由行套餐,海南、云南等地的酒店都出现了提前售罄的情况。

    手机应用提高了游客预订产品的灵活度,用户在出行前可以比PC端更方便地随时随地调取信息并进行预订。其次,由于手机客户端的存在,游客在出游前的随机性加强了,往往在最后一刻到当地时再进行搜索预订。

    据布拉旅行统计,移动客户端面临的缺陷仍然是预订流失率比PC端高出至少一倍,这主要是由于用户习惯、对支付安全的担忧、支付流畅性、支付手段的局限等因素造成。比如手机端支付宝目前只能支持最多500元的交易,而度假产品一般动辄千元。目前携程、去哪儿、淘宝旅行、艺龙等推出的预订类APP都主要采用信息展示加电话预订的方式。

    目前,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均加大了移动客户端的投入,产品丰富性、界面友好和预订流畅度都在过去一年内大大提高。业界人士判断,随着微信支付的发力,对于移动支付前景的担忧可能是一捅就破的窗户纸,很快会烟消云散。

转折之年 改革之年
景区门票预订将进入移动时代
国内旅游统计体系为何要以过夜指标为核心
进驻30年 洲际酒店集团欲深耕中国市场
中国青年消费者信心指数超亚太平均值
新一线城市武汉表现抢眼
中国游客购买奢侈品多赴港欧美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