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圆明园文物被弃置车棚
北大回应称“临时摆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记者王梦婕)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圆明园的文物“观水法西洋石刻构件”在北京大学出土之后,竟被扔在一处车棚旁,露天摆放,不仅没有进行介绍和保护,“上面还被人扔置了垃圾”。北大旋即陷入“文物保护不力”的质疑中。

    今天,北京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回应表示,经了解,此石雕仅为“临时摆放”,博物馆已选择“原地加盖文物保护箱”的过渡性保护方案,待石雕摆放的详细规划方案完成后,再作妥善安放。

    回应称,上述石雕文物是北大基建工程部近日挖掘出土,由基建工程部临时摆放在此的。“由于石雕自重较大,难以搬运,故塞勒克博物馆的相关人员将其暂时安放在有摄像头的地点,便于全程监控和保护。”回应还称,“由于石雕运输的特殊性,本着减少挪动、降低运输中损坏风险的原则”,博物院目前暂时选择原地加盖文物保护箱的过渡性保护方案。

    “北大对校园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一直非常重视,2006年就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编制完成了校园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又在2007年和2011年相继成立了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和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逐步规范和完善校内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回应表示,被曝光石雕文物的最终安放方案,将严格遵照国家文物保护相关规范和校内管理办法,并会在保护基础上“充分考虑挖掘和展示石雕的历史文化内涵”。

近三成网民认同“养老不能光靠政府”
故宫博物院院长称故宫门票绝不涨价
谁来承担法院工作失误造成的后果
陕西商南官方否认两所中学领导相互公款宴请
圆明园文物被弃置车棚
北大回应称“临时摆放”
律师申请公开河南多地建立非正常上访训诫中心详情
无言以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