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就事论事

时间都去哪儿了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3日   03 版)

    索契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数最终定格为3金4银2铜,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似乎不值得大书特书,好像也没让人捶胸顿足。但就是这么一个看上去不好不坏的成绩,却凝结着一群中国冰雪人整整4年的努力和心血。

    站在那些短道“大男人”中间的“小女人”李琰,看上去总是那么镇定而坚强,标准的主心骨类型。因为她的执著和强悍,中国短道速滑队迎来了最好的时光——8年来,始终位居世界一流,人才层出不穷。也因为她的坚持和真诚,我们在索契欣喜地等来了周洋的回归和男队小将的横空出世。但所有这些赛道上的光鲜亮丽,却是这个“小女人”用牺牲家庭温暖换来的。所以,当她的合同将于今年5月到期,她的去留再度摆在冬运中心面前时,谁又忍心再强留她的岁月以换取中国短道速滑的未来呢?但若她果真离开,谁又知道中国短道速滑会不会就此消沉?

    一个人的去留,能够左右一支队伍甚至一个项目的未来发展,这在冰雪强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对于塔基薄弱的中国冰雪项目来说,却极有可能发生。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索契恢复平庸的表现,既不让人意外,也不会生出太多遗憾。因为对于仅有几支队伍、几十个人苦苦支撑的中国冰壶圈来说,对手所在国家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的冰壶人口数,实在无法把双方放在同一起跑线上。

    而当“男神”刘锐在男子冰壶铜牌争夺战中未能延续之前的神勇表现时,除了他自己,恐怕没人忍心责怪。跟几乎生来就与冰雪运动结缘的瑞典人相比,刘锐和他的队友几乎就是以一己之力,去对抗一个国家呈现的项目综合实力。所以,在期许刘锐们拥有更加明媚未来的同时,却也隐隐担心着,他们是否会重走中国女子冰壶的老路。

    这种现状像极了中国花样滑冰的尴尬境遇。自陈露与恩师李明珠分道扬镳后,中国女子单人滑旋即走入低谷,至今仍在爬坡。而庞清、佟健在索契转身之后,中国双人滑也将在热闹10年后堕入凡间。

    基数太小,选才太难。尽管,中国冰雪项目的成才率已不算低,但在对手如同汪洋大海般的冰雪人口面前,概率就只是个数字而已,并无实际意义。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能够连续3届触碰奖牌并非偶然,因为我们有一支吃苦耐劳肯钻研的国家队。但男女队均在四人决战有两人杀入的情况下,仍双双错失金牌也同样不是偶然的。那是因为我们的储备也不过就这么一支国家队,他们身上所承受的重量和使命恐非对手所能了解。

    这也是为什么赛前不被看好、不被期待的速滑女将张虹反倒能成为黑马,能成为中国代表团在索契最大亮点的原因。

    时间都去哪儿了?对于把冰雪运动当职业的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来说,他们的时间就在以4年为周期的轮回中,滑行在冰上或雪上。不管成功还是失败,他们总显得那么孤独、那么小众。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只是忽然之间,国家队人来人往,中国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却仍在起步阶段徘徊。

    据说,观看这次冬奥会的中国电视观众接近2亿人了,这会不会是扩建的开始呢?

中国有信心借申办冬奥跻身冰雪一流
中国职业拳击警惕“水土不服”
中国短道速滑队期待四年后弥补遗憾
时间都去哪儿了
刘秋宏担任中国队闭幕式旗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