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项城管评奖被指涉嫌“圈钱”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张玉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3 版)

    日前被媒体曝光的“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明码标价颁发奖项尚未走出被质疑的舆论漩涡,2月17日,郑州、南京、大同两地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求取消”获奖资格的一则声明再次引发媒体关注。

    面对“殊荣”,郑州、大同、南京等地城管部门为何不愿领奖?评奖的主办方是个什么机构?主办方是否如网友质疑在利用评奖“圈钱”?

    多地城管要求取消获奖资格

    2月17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编辑无意中发现,北京一家名为“和谐城管网”的网站评出“2013城管政务微博百强”,其中,61家入选,45家入围,41家被取消入围资格。而“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也入选了“百强”,排在第11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殊荣”,当天中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却在微博中声明:“请取消我们微博获奖资格”,并称“我们从未派人参会(会务费每人2000元,不包括食宿),也不愿参加此类评奖活动。我们一直坚持认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随后,“和谐城管网”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已经取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入选资格。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表示,他们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批评,在不了解评选详情和规定的情况下,一般不会贸然拒绝各方对他们工作的监督点评。但考虑到此次参评参会需要交钱,又有“到会的获奖单位才有奖牌”的规定,他们便决定放弃。

    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一位编辑称,一般国内政务微博评选都会考虑影响力、粉丝数、转发率、点评量等指标,但此次“百强评选”却毫无标准可言,另外,该网站创办方是一家企业,参加颁奖仪式每人要交2000元,他怀疑搞这个评选是为了“圈钱”。

    不仅是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南京、大同等地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也称“被百强”了。

    2月17日,“南京城管”负责人在接受南京当地媒体采访时说:“真是太荒唐了,我们以前压根都不知道这事儿,直到上午看微博才知道,我们‘被百强’,真是莫名其妙,大家都把这事当笑话讲。”

    “一家网站操办全国范围的评奖,连起码的客观评价标准都没有,更别谈权威性了。我们不会花钱买这种牌匾,我们关注的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赢得群众的口碑。”该负责人说。

    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发布声明后不久,17日晚间,“大同市综合执法”也请求取消入选资格,并称“几千块的参会费用,我们会用在大同的城市管理上”。

    主办方被指“圈钱”

    记者注意到,在郑州、南京、大同等地宣布退出评选之前,刚上线不久的“和谐城管网”,以及其组织的“城管政务微博百强”评选,就已在网络上被网友“桥上人家”质疑。

    “桥上人家”真名叫赵阳,是南京市玄武区城管工作人员。据赵阳称,他搜索“和谐城管网”信息备案资料发现,该网站的主办单位是北京一家私企,而网站负责人竟是他的“老熟人”罗亚蒙。

    提到罗亚蒙,赵阳称对他“太熟悉了”。据称,此前身为商人的罗亚蒙就成立过一个名为“全国城管局长联席会议”的组织,后遭赵阳举报停办。2009年,有媒体曾报道此事。

    赵阳说,近年来,罗亚蒙一直盯着“城管”在赚钱。

    “他不是开公司办网站,就是组织各种评奖。”赵阳说,此前,罗亚蒙曾通过人民城市网举行过“和谐城管好新闻”奖、“城管执法年度人物”等评选,以会务费等形式收费。2008年,他还创办了一家网站,吸引各地政府入网,被法院终审判决认定违法使用国徽,对外宣传不实,构成了欺诈。

    同样,对于此次“2013城管政务微博百强”评选,赵阳认为,虽然组织者宣称评选免费,但获奖者赴京领奖要交2000元会务费才是关键。

    赵阳发布的微博中说:“在评选背后,和谐城管网早已经制定收费计划。该网站公布的《和谐城管网建设初步方案》称,各地城管都可注册自行发布工作信息,但须支付建设主体技术服务费用1680元/年。此外,如企业注册发布信息,每年收费3000元,城管工作人员个人注册,每年也要收12元。”

    那么,“和谐城管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站呢?

    据该网站去年12月31日发布的“网站简介信息”中称,“和谐城管网”是由自称“和谐城管”倡导者的罗亚蒙发起创办的,定位为“组织研究、交流、推介‘和谐城管’理论、技术、方法和成功范例的网络信息平台”。

    在“建设主体”中,该网站称:“经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公安局核准备案,建设‘和谐城管网’的法人主体是北京中城国建咨询有限公司。”此外,网站还宣称:“通过知识服务与全国1000多位市委书记、市长、城管局长等建立了联系,和媒体、学界也有广泛的联系。”

    面对质疑,“和谐城管网”表示不接受任何媒体单独采访,该网站发布的公示中称:“2013城管政务微博百强”评选已经圆满结束,评选过程中未向任何单位收取一分钱费用;尊重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意愿,其入选资格已经被取消;自愿不参加会议的,“2013城管政务微博百强”入选、入围结果依然有效。

    对于被质疑利用会务费“圈钱”的问题,该网站负责人罗亚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属于第三方专业评选,参评免费,领奖牌也是免费的,并未收费。2000元是会务费,因为参会者还要参加政务微博运营方面的培训,我们这里的培训费算是便宜的,其他地方比我们贵多了。”

    “该为拒绝‘出钱领奖’点赞”

    近年来,在社会上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评奖活动,不管是民间的各种社会组织,还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运营商等名目繁多的奖项层出不穷。

    2月15日,“中华医院管理学会”以领奖名义向医疗机构大肆敛财的行为被媒体曝光。随后,国家卫计委发布声明,称该机构并非卫计委业务机构,颁发的奖项违规且无效。同时,将对于在所谓“评比”中出现的卫生计生系统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并进行严肃查处。

    在赵阳看来,“和谐城管网”搞的这次百强评选,与“中华医院管理学会”有偿评奖如出一辙,归纳起来就是:开公司办网站、拉媒体请官员,忽悠各地名利心重的官员,获奖城管部门掏钱赞助。

    赵阳说:“‘和谐城管网’迫切需要各地城管参与它举办的活动,以获得各地城管局官方的赞助。而一些地方城管局也需要所谓全国‘百强’这样的招牌,好做正面宣传。同时用公款交纳会务费,又可进京玩一趟,在会上露个脸拿回牌匾,一些城管局人士自然感觉风光。”

    “一方交钱、一方颁奖的情况已存在多年,扯着‘中华’、‘中国’等各种大旗的奖项多如牛毛,让人眼花缭乱,难辨真假。绝大多数评奖活动言必称‘钱’,‘以牟利始、以得利终’,已成了一些网站、社会组织创收的工具。”有网友指出,为规范评奖活动,国家也曾频频出台限制政策,但掏钱评奖行为却屡禁不绝。

    有网友评论表示:“有需求就有市场,能主动拒绝诱惑,我们就该为郑州等地城管部门点个赞!如果各地城管部门都能像他们一样,共同抵制以营利为目的的评奖,交钱评奖也会慢慢无处遁形。”

一项城管评奖被指涉嫌“圈钱”
罗亚蒙回应“收钱给城管评奖”质疑
中原“煤老虎”李永新落马记
北京:全国“两会”司机被要求不开“特权车”
“2013中国十大影响力法治案例”揭晓
一学者呼吁设立“传播淫秽物品、
色情信息危害未成年人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