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嫦娥”“玉兔”迎来第三个月夜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2 版)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吴珊 记者邱晨辉)“嫦娥”、“玉兔”迎来了第三个月夜。记者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获悉,2月23日凌晨,嫦娥三号着陆器进入月夜休眠。此前,玉兔号月球车于2月22日午后进入“梦乡”。

    国防科工局称,在第三月昼工作期,嫦娥三号着陆器和玉兔号月球车搭载的有效载荷重新开机,按计划开展了科学探测工作。

    其中,着陆器搭载的月基光学望远镜和极紫外相机工作正常。月基光学望远镜每天长时间观天探测,月球缓慢的自转为其连续观测宇宙天体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条件。为减少背静光,极紫外相机在月昼前几天和后几天,对地球等离子体层进行了观测。

    对于备受瞩目的玉兔号,国防科工局称“此前出现的机构控制异常问题仍未排除”。1月25日,即在玉兔号第二次月夜休眠前,该局对外发布消息称,受复杂月面环境的影响,玉兔号的机构控制出现异常,有关方面正在组织专家进行排查。

    不过,该局称,玉兔号月球车在第三月昼开展了定点探测。经地面应用系统对传回的数据判断分析,其搭载的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状态良好,红外成像光谱仪的红外波段数据正常。

确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嫦娥”“玉兔”迎来第三个月夜
哈尔滨发布行政执法人员六禁令
福建大学生开展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活动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赴渝豫皖调研
我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遭遇灰霾
敢闯敢创才能改变命运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宁夏试点
强震无情人有情 昆仑山下有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