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

让职业教育调和“鸳鸯火锅”

本报记者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11 版)

    一年一度的节后“用工荒”又在上演,东部地区的大企业,珠三角、长三角的劳务市场,北京上海的服务业,都在传递着信息:缺人缺人,还是缺人……甚至有电视镜头拍到,在劳务市场上,看到有求职者进来,几个用工者同时围上去的画面。与此同时,“就业难”也在刚刚开学的各地高校被密集提及。

    “用工荒”与“就业难”同时出现已经有几年光景,有人调侃,这是中国现阶段特有的“鸳鸯火锅”。一边是快速沸腾的红汤,一边是气泡慢冒的白汤,这两边的锅里到底有何不同?可以先看看各地的用人情况。

    媒体报道,西部直辖市重庆,也遭遇了“用工荒”,一家知名的机械加工类企业现阶段侧重招录实用、能独立开展工作的人,但供需明显不平衡,对技工的需求量较大,可是符合要求前来应聘的不多。企业人力经理分析了缺人的原因,一是人才本身的欠缺;二是重庆制造企业多,竞争激烈;三是人才往沿海地区流动。

    广州也是像往年一样,再次出现了节后“用工荒”,从媒体报道来看,缺人情况比以往更严重。根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对326家企业进行的调查,广州今年节后用工缺口将达12.33万人,而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4万人。 

    与广州为伴的是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地,节后纷纷出现“用工荒”,中部城市武汉市今年的企业缺工人数为9万~11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2万人。

    各地“用工荒”情况不同,各类企业的用人需求不同,但不难看出共性,相对普通工人、简单重复劳动的用工相比,有技能的工人、经过一定培训的各类服务性人才缺口更大。

    针对这一情况,东部地区和一些大企业组团到劳务输出大省和地区上门请人,并且上调工资,调低学历、改变年龄要求等,以期招到更多的人,让用工荒得到缓解,但不得不说这些都是“临时抱佛脚”的做法,被评价为“缺的不是人,缺的是眼光”,缺少对人力长期储备的远见和策略。相比之下,很多企业吃一堑长一智,从前几年的“用工荒”中吸引教训,加大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员工待遇,并且加强了校企合作,向学校直接要人。

    这样就为职业教育提了醒,企业需要什么人才,正是职业院校应该近一段时间加大力量培养的。从这一角度,“用工荒”某种程度上是职业教育调整专业和方向的参谋,不管是高等职业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

    曾有一项针对在制造业企业中已经工作三年以上的职业院校毕业生的调查,25%的毕业生认为职业院校缺乏实验、实训设备,20.67%认为专业教学与职业岗位工作过程相去甚远,15.56%认为课程内容针对性不强、盲目、陈旧……这些数字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职业院校与社会实际需求的脱节。

    另外,从连续几年的情况可以看出,之所以东部沿海地区和几个大城市连续几年在春节后出现“用工荒”,是因为一些劳务人员回到家乡后,发现可以在当地找到工作,避免了离乡之苦。

    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内地104个城市就业形势的统计,东部沿海地区 2013年的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分别比2012年减少5.9%和9%。而华中地区的用人需求和求职人数则双双上升1.8%和2.9%。另一份报告也指出,新疆、内蒙古、宁夏等地,也成为人才输入的新区域。那么这些信息都应该是各地职业教育以及培训的晴雨表。

    在“鸳鸯火锅”的另一侧,“就业难”也传递出新的信息。

    2013年曾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而有人预测即将在2014年毕业的700多万大学生找工作将会“难上加难”。估且不论“就业难”是不是人为规定时间节点进行统计的“伪问题”,但从平均薪酬来看,大学毕业生的薪金优势已经不再,像郑州、石家庄、太原、昆明、哈尔滨等省会城市,刚毕业的大学生平均月薪刚刚超过2000元,而今年广州的蓝领工人的起薪已经达到3000元。

    这种新型的“脑体倒挂”中,“脑”是那些与社会需求脱节,按照原先的“精英教育”培养但又业不精深的本科生。相反,一些应用型技能型的高职生却在求职中如鱼得水。

    高等教育如何调整培养方式,合理设置各类学生的招生比例,在校园中为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这也是“用工荒”带来的契机与命题。

“政府办教育不要搞教学”
大决策:设立国家职业教育总局
让职业教育调和“鸳鸯火锅”
潘学宇:锲而不舍树人生标杆
寒假归来
微言职教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官方微信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