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遭遇灰霾

环保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1 版)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记者刘世昕)环境保护部卫星遥感监测表明,最近一两天,我国均有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遭遇灰霾污染,北京、河北等地为重度污染。为应对灰霾污染,环保部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派出12个督查组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环保部负责人说,造成我国近期大范围空气重污染的原因主要有:一是污染排放强度高,污染物排放量大;二是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及时扩散,尤其是京津冀区域近几天冷空气势力弱,近地面风力小,大气层结稳定,污染物容易形成积聚效应;三是机动车、北方冬季燃煤采暖污染等对空气质量产生影响。

    2月22日,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33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0个城市为严重污染。与2月21日相比,重度及以上污染城市减少了3个。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最重。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2013年底,环保部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方案》。此次灰霾重污染天气发生后,环保部联合中国气象局加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并紧急派出12个督查组,对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等重点地区进行专项督查,对钢铁、煤化工、平板玻璃、水泥等重点行业整治和施工场地、原煤散烧等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媒体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曝光。

    各地区也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空气重污染的影响。2月21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按照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的统一安排,工业系统启动了《空气重污染应急工业分预案》,36家企业停产、75家企业减产。2月23日零时起,河北省石家庄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市区三环内采取机动车限行20%,军队、警务、急救、抢险等应急车辆、民生保障车辆、公交车、出租车除外。

    据介绍,2月26日前,大气扩散条件维持不利,天津和河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和河北中南部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27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空气重污染有望缓解,届时北京、天津和河北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河北中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为防近视眼 课桌装“栏杆”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宁夏试点
强震无情人有情 昆仑山下有大爱
我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遭遇灰霾
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赴渝豫皖调研
楼市真的会“崩盘”吗
敢闯敢创才能改变命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