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赴渝豫皖调研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田文生)为充分发挥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作用,为撰写提案、提出建议收集第一手材料,2月16日至20日,由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分赴重庆、河南、安徽就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状况进行专题调研。陈仲尼、倪邦文、张骏、郭为、陈小川、朱军、周涛、严琦等26位委员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深入到重庆綦江、长寿、北部新区,河南罗山县和安徽肥东县等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乡村、学校、街道、社区,通过调研走访、互动交流、关心慰问和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围绕政府部门理顺相关工作体制、留守儿童入学难、弥补留守儿童缺失的亲情、规范父母的监护责任、教育“问题青少年”等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深入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业、生活、教育、心理健康、安全、亲情陪护等情况,听取当地党政干部、团干部、监护人、学校老师等的意见建议。调研期间,政协委员们还开展“听心愿、圆梦想”活动,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在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重庆,调研组首先来到綦江区扶欢镇,踏着崎岖泥泞的山间小路,分组到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家访,实地考察安育村市民学校的成功经验,并与綦江区党政部门召开座谈会;随后,调研组前往长寿区,深入重庆市行知高级技工学校,就如何教育引导好“问题青少年”与有关方面进行深度切磋;调研组不辞辛劳,来到重庆市民心佳园市民学校,探讨志愿者如何帮扶外出务工农民子女的学习和生活。期间,调研组还与重庆市有关部门人士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

    7岁的留守女童欧艳梅即兴为调研组表演了舞蹈,她的阳光和自信得到周涛等文艺界“大腕”的称赞。行知技校招收的都是“让父母挠头”的“问题青少年”。过去,这类学校被揶揄为“犯事技术交流平台”,但该校却实现了“100%转化”,多年来就业率100%。毕业学生深受家长、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在校学生彬彬有礼,校园整洁卫生,教学秩序井然,引起了委员们的极大兴趣。

    在河南,调研组来到郑州市和信阳市,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听取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深入罗山县彭新镇前峰小学看望慰问农村留守儿童,与当地教育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教师、留守儿童代表、留守儿童监护人代表亲切交谈,倾听基层声音。调研组还冒着风雪徒步两公里,赶赴当地山区困难留守儿童家中,关切地询问生活、学习情况,并赠送棉衣以及文具、食品等。委员们嘱咐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如果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及时与他们联系。

    在安徽,委员们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实地调研长临河镇罗洪村圆梦小屋建设情况和留守儿童较为集中的撮镇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工作,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对他们进行兴趣辅导,走访了留守儿童家庭,并与县乡村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和辅导老师、大学生志愿者以及留守儿童监护人代表就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撮镇镇中心学校的学生卢懋青是一名独自生活的留守儿童,对与朱军委员合影非常兴奋。在读六年级的她是班长,也是学校少先队的大队长。自五年级的时候,父母亲去安庆做生意,她就独自生活。性格开朗的小卢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放学之余,她还自学考过了电子琴八级。她说,得到大哥哥大姐姐们的关心,她会更加努力。

    此次调研,各位委员搜集到不少意见、建议,对相关提案的完善帮助很大。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推动涉及农村留守未成年人问题的解决。

为防近视眼 课桌装“栏杆”
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宁夏试点
强震无情人有情 昆仑山下有大爱
我国一百多万平方公里遭遇灰霾
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赴渝豫皖调研
楼市真的会“崩盘”吗
敢闯敢创才能改变命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