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丁岩:为每个童年“拍卖愿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4日   06 版)

    第一次在自己生日吃上蛋糕时,丁岩已经19岁了。对着蜡烛,他一口气许了19个愿望。

    小时候家里穷,能在生日时吃上蛋糕是丁岩最强烈的愿望。后来上了高中,家境变好了,“可也再没了吃蛋糕许愿的心情。”

    “有些童年的愿望是不能等的。”这个来自甘肃武山县的农家子弟,进入西北师范大学的第一年就参加了不少公益社团。干的越多想的也越多,“帮助跟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实现童年愿望”的想法从他脑子里冒了出来。

    说干就干。丁岩主导的“‘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项目在西北师范大学火速落地。

    他联系上兰州金宝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时,六一将至,想着能送给每个特殊儿童一份“特殊礼物”的丁岩却没想到,自己在这里碰了壁,一个脑瘫患儿盯着丁岩一行人,语气里很是不解:“我的脑子有问题,你们还来看我干什么?”

    “心酸!”丁岩被问得还不了口,忍住想流泪的冲动,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始收集特殊儿童的心愿。

    收来的心愿卡上的字大多都歪歪扭扭的,可愿望的内容却让丁岩没能再忍住眼泪。“有孩子说想要5辆玩具小汽车,但在后面又悄悄写上,只要一块钱的那种就可以了。”丁岩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尽可能的帮助这些孩子实现心愿,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心愿是收集上来了,可没钱也是白搭。按照以往公益活动的经验,丁岩决定进行募捐。第二天下雨,募捐暂缓。第三天,还是下雨,丁岩坐不住了,叫上组员,去商店借来遮阳伞,几个人在下着大雨的校园主干道摆起了募捐摊位,“整整呆了一天。”

    募捐资金来源既少又不稳定,让丁岩很是苦恼。这个时候,一位郑州的网友和丁岩联系,想要捐助。这名网友把自己的香水进行拍卖,拍卖所得的430元正准备邮寄给项目组。

    “这给了我灵感,我也可以拍卖啊。”U盘、作者签名的书籍……越来越多的物品在微博上进行拍卖,丁岩牢牢抓住了这根“救命稻草”。

    第一次做拍卖,丁岩揽下了所有的工作。“每天早上一睁眼,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博查回复信息。”那十几天,丁岩几乎没出过寝室门,连饭也不吃,每天只睡4个小时。就算必须出门了,手机充电宝也一定会随身携带,“就怕突然没电了。”

    有一次他正准备洗漱休息,看到一个原价50元左右的U盘被热心的网友拍到了800元,丁岩激动的放下了洗漱用具,“连觉也不想睡了。”微博上的回复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拍越高,丁岩和他的团队只用了10天就把50个愿望需要的资金全部筹集到位。

    信心越来越足,项目也越做越大。丁岩又陆续完成了4次“拍卖愿望”,千余名留守儿童的愿望得以实现。“愿望是不能等的,我还要更努力。”丁岩说,自己会一直参与这个公益项目,“尽我全力帮助所有孩子完成童年愿望。”(袁贻辰)

青年自强 圆梦中国
韩晴:扼住命运咽喉的“无声强者”
努尔比耶姆·麦麦提:背姐姐上学十一年
邢二朋:救人是问心无愧的选择
丁岩:为每个童年“拍卖愿望”
王佳明:灾难中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