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家:城管职能可能转向公共治理

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城管体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李松涛)执法者,还是管理者,城管体制该如何变革?在2月22日,在2014城管执法局长新年座谈会上,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透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中央有关部门曾组织了对城管体制的调研,那次调研最终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有了体现。 

    决定提出,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在此之前,很多人还在怀疑城管的旗还能打多久,现在不用怀疑了,但是,恐怕城管的思路要改变。”熊文钊说。

    按照他的理解,决定提出要相对集中执法权,而目前城管则是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产物,前者的内涵要超出后者。“这意味着,今后城管的思路可能要从城市管理转向社会公共秩序治理维护上。”熊文钊说。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来自多地的城管局长表达了同样的困惑,城管体制何时能够理顺?在他们看来,行政许可权与处罚权一直不统一,缺少城市管理法规体系。而长期以来大部分城市重地上轻地下,重形象轻民生,造成城管与社会的巨大摩擦。

    与此同时,各地城管队员的身份也不尽相同。有的地方,城管是公务员,有的地方,城管是事业编制,还有的干脆靠罚款、收费生存。

    熊文钊告诉记者,中编办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150万在编的城管人,但与此同时,协管也大量存在,协管与在编城管的比例基本为1∶1。

    这种不顺造成的一个社会现实是,如果城管不对违章建筑、无照经营等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执法就意味着行政不作为,但严格执法又极易引起反感,甚至引发冲突。城管打人、城管被人打的现象同时存在。

    熊文钊告诉记者,曾有一段时间,社会上有一种声音,要求取缔城管,一些学者拿着倡议书找到他,希望他签名支持,被他拒绝。“如果没有取代的方案就不能轻易说取缔,否则,城市管理谁来做呢?”

    事实上,在城管队伍内部,也存在不同的观念。2008年年初,就有多个城管局长联名呼吁要做鸽派,柔性执法,而不能做强硬的鹰派。也有的地方城管提出要更多地服务社会。

    国务院原参事任玉岭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他希望城管作出改变:从远离群众改为亲近群众,从害怕群众改为相信群众,从回避群众改为依靠群众,从管理群众改为服务群众。

余额宝被指“吸血鬼” 互联网金融底线在哪里
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城管体制
合格的海外企业公民是如何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