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8 版)

    1月12日,方华和三名队友从山东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转乘了三次大巴,终于抵达四川省绵阳市魏城镇荣发村。按捺不住的喜悦将舟车劳顿的疲惫感一扫而光。时隔半年,他们兑现了“回来”的承诺。

    作为卫康公益“快乐学校”的发源地,2014年1月寒假,四川地区集结了32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10支队伍,奔赴四川省境内10个地区,开展5天的回访行动。

    这是四川“快乐学校”自2010年7月启动以来,成功举办的第八届活动。与以往长达20天的活动不同,考虑到寒假时间短、父母大多过年回家等因素,本次 “快乐学校”踏上回访和圆梦之路。志愿者们回到曾经支教的地方,通过收集孩子的梦想,为孩子和父母之间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绵阳三队志愿者郝志强是第二次参加“快乐学校”,他用四个“一”总结了此次旅程——“一路坎坷,一路辛苦,一份收获,一份感动。”回到家后,郝志强仍与孩子们保持联系。他说,如果有机会他一定还回去。

    同样在行动的还有曾经的老志愿者。已工作一年的第二届志愿者甘球,虽因工作原因不能亲自参加,但他一直关注着“快乐学校”。

    1月17日,在进行家访时,宜宾队的志愿者了解到一个特别贫困的家庭。10岁的韩旭与8岁的韩学刚兄弟俩和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两个孩子的父亲早年去世,母亲因不堪重负扔下他们离家出走。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一小片田地以及每个月不多的政府补贴。因为贫困,一家四口同睡一张床,挤在昏暗破败的房子里。

    志愿者将这个信息发到了微博上,希望能号召更多人帮助他们。甘球得知后,和宜宾队志愿者取得了联系。经过商量,大家决定为这个家庭买一张床,由此“一张床行动”的网络募捐活动应运而生。“快乐学校”的新老志愿者纷纷伸出援手,不到一天,2900元的第一批善款陆续到账。

    1月23日,宜宾队队员王剑锋、陈垒出发,将用善款购得的床、被褥等送到韩爷爷家,并将剩下的钱交由这个四口之家支配。

    王剑锋说,这次活动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困难家庭,同时也引起当地村委会的注意,村长表示会尽力走民政渠道帮扶这个家庭。

    据悉,他们正在启动第二期“一张床行动”,并在筹备后续的“一间房行动”。参与其中的老志愿者王琼瑶表示,他们会充分利用资源,持续关注这个家庭。

    此外,四川“快乐学校”的32名志愿者收集了300余个留守儿童的心愿。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不善言谈的留守儿童学会勇敢表达自己。这些心愿中,有的想要一双暖和的鞋子,有的想拥有一个漂亮的书包,还有的心愿是对未来的希冀,比如长大了要成为一名航天员、科学家……

    孩子们的梦想天马行空,极具想象力,志愿者鼓励他们朝目标努力,因为梦想,孩子们犹如一只小鸟,会看到生活的动力与希望!

    同时,志愿者们将回访物资全部送至孩子手里,用行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电子科技大学 任星宇 四川大学 蒋娉婷)

“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圆梦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广西:聚沙成塔 让爱回家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私人订制”圆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