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8 版)

    一个家长抱着孩子,站在“帐篷学校”外等待下课的孩子

    临近元旦,灾区的天气越来越冷,甘肃校媒的志愿者们无一不牵挂着“帐篷学校”的孩子们。2013年12月28日至30日,甘肃校媒8名志愿者重回梅川,给孩子们带去了过冬的衣物和护手霜,并收集了部分学生的新年愿望。

    2013年7月22日,甘肃岷县发生6.6级强震,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梅川镇村民来说无疑于雪上加霜。地震发生后,大人们忙于抗震救灾,无人看管和照料灾区儿童。甘肃“快乐学校”漳县和岷县的部分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震中梅川永星村,建立了灾区第一批“帐篷学校”。灾后,琅琅的读书声和帐篷学校一度点燃了灾区的新希望。

    六年级的范贤裕是志愿者回访途中见到的第一个小朋友,当听到“小老师”们要来的消息后,他立刻从县城租住的地方步行两个小时回到家,只为能见一见震后教他唱歌的康老师。志愿者康睿说:“虽然我们震后只相处短短的十几天,但我们都用心交流。平常我们会发短信,我会鼓励他好好学习,他会跟我说他想爸爸。到现在,他的妈妈和奶奶都对我特别好,我想可能是因为我用心了吧”。

    志愿者还说,当晚小贤裕拉着好几个“小老师”去他们家吃饭。原来,这个平常不怎么吃肉的家庭,在听说志愿者们要回访后,专门托爷爷从镇上买了只鸡。

    在两天的回访中,志愿者见到最多的场面是,孩子们围着火炉在小板凳上写作业。往往是一家三四口人住一顶帐篷,除了一张大床、一个火炉,屋子里再也摆不下其他的家具。

    五年级的范晓娟今年12岁,妈妈在地震前离家出走后就一直没回过家。晓娟说她不想妈妈,只希望妈妈在外头好好的。晓娟的父亲跟我们说他平时很少和女儿说话,“不知道说啥”,父亲憨憨地笑着,在他眼里,女儿已经是这个家靠得住的女人了,现在家中里里外外的活都能帮得上忙。志愿者陈勇这次给晓娟带来了一只大熊毛绒玩具,还有一条长围巾,希望有小熊的陪伴晓娟能更快乐。

    12月30日早上,在梅川镇扎扎小学,志愿者见到了几个月前“帐篷小学”的大多数孩子,与几个月前相比,孩子们脸上溢出了更多的笑容。

    在随后征集新年愿望的过程中,大多数孩子有着相同的愿望,就是希望今年外出打工的爸爸能早点回家。

    (甘肃政法学院 张博)

“快乐学校”助留守儿童圆梦
四川:“一张床”圆梦行动
甘肃:“帐篷学校”带来快乐和希望
山西:大手拉小手,“快乐”一起走
广西:聚沙成塔 让爱回家
山东:与梦想有关的故事
福建:老队员的新征程
云南:行走在圆梦的路上
“私人订制”圆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