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会凝视 学会叮咛

宫学萍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12 版)

    首先,要替各位辛勤的妈妈说句公道话,我们不需要为了那些对孩子说过的“不可以”太过内疚和自责。

    妈妈们总是能看到很多美好得如同童话一般的 “育儿圣经”,就好像这世上果真存在一个永远都不会生气、不会着急、不会冲着孩子发脾气的“天使妈妈”一样。好吧,我也赞同“妈妈都是天使”,不过一定是还没毕业的那种——为人父母,哪有守着电脑写本书那么简单?

    更何况,被爱与受挫是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绕不开的两件大事。身为母亲,在日复一日为孩子付出无尽关爱的同时,也必然需要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带着孩子去认识并遵从外部世界的各种规则和要求。因此,一个没有听过“不可以”的孩子,终将发现自己无法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

    其实,带来“伤害”的更多是亲子关系,而非具体的行为和言辞。相对于妈妈喜欢对孩子说些什么、做些什么,反倒是“妈妈本身是个什么样的人”对孩子产生的影响更加深刻和持久。亲子关系之所以那么重要,关键就是时间在其中发挥作用。当代心理学界已经越来越认同,某一偶发事件再怎么看似重大,也比不上平常生活中各个小事的积累作用对孩子人格形成的影响力。

    通常,那些喜欢催促孩子的母亲,要么是对于自己的态度就比较刻板、容易焦虑,要么就是在人际关系中习惯忽略他人的感受。相反,理想状态下,如果一个母亲擅长温柔地提醒孩子遵守时间要求,并且坚持原则,即使一时孩子哭闹抗拒,但很快他自己也会受益于良好的生活习惯所带来的种种好处。

    不止语言,眼神和语气也可以表达我们的爱意与欣赏。

    经常能够听到妈妈夸赞的孩子是幸运的。我们这一代的新手爸妈没有太多机会从自身的成长经验中,学会清晰有效地表达正向的情绪情感。尤其是在家庭之中,很多时候,亲人是用来“虐待”的,这恰恰说明了我们不担心对方会贸然离开。网上不是说了吗,随口就指责你“太胖、太懒、太不像话” 的那个人,一定是在你感冒的时候亲手给你熬鸡汤的亲妈。

    很多人都在不断学习,学习成为一个更好的妈妈,努力给孩子一个更加美好的童年。当然,学会对孩子多一些口头表扬,只是这个过程的第一步。此外,我们还可以试着让自己多一些积极主动的人生态度,多一些顺其自然的豁达乐观,多一些对孩子和对这个世界都会越来越好的信心。所有这些,都会在我们每一天凝视孩子的眼神和叮咛孩子的语气中,向他传达浓浓爱意,即便是在叫他 “小坏蛋” 的那一刻。

年轻妈妈的常用词
学会凝视 学会叮咛
在家艺课上拿到好成绩
奇奇怪怪的谋生者
清醒和崩溃都在《北京爱情故事》里
忙着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