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域外人家

在家艺课上拿到好成绩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12 版)

    上一次参加女儿同学的生日会,让我心有余悸。倒不是生日会多么豪华,主要是那一桌子的甜品让人触目惊心:两种颜色的奶油杯子蛋糕、涂了糖色的牛油饼干、五颜六色的糖果……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一种棒棒奶油球蛋糕。就是棒糖状的蛋糕,外面裹着巧克力糖、水果糖的糖衣,用一个小棒支着,棒子上还系着丝带。女孩的妈妈是一名成功的建筑师,这一桌子甜品全部是“妈妈牌”,她自己做的。

    加拿大有一个传统,每个妈妈都是家里的全能选手。她要会园艺,前院的花草后院的阳光房都要经过她的绿手指。她要会整理房间,每天早上各个卧室的床罩必然是像皇家草坪一样平整,大大小小的装饰枕头摆得像画册上一样错落有致。她还要会做饭,Pizza饼、意大利面、意大利千层面、烤火鸡、熏火腿……这些都是他们的家常菜。然后,她还要会做各种烘烤,生日蛋糕、牛油饼干、松饼、水果派……甜点简直关系到一个孩子对妈妈的所有崇拜,一个不会烤饼干和松饼的妈妈,让孩子怎么在同学中拿得出手?

    我丝毫没有夸张,在先生的母亲年轻的时候,高中专门有家艺课——教女生们如何做衣服、如何整理床铺。有的女生在嫁人之前,还专门要去上法国甜点烘烤课,为的是将来能够在晚饭之后端上亲手制作的法国鸡蛋布丁(Cream Brulee)——就是类似于我们的姜汁撞奶一样的甜点。今年,她已经70岁了,可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她素颜的样子,她头发定期去染,指甲油从手指头涂到脚趾头。她的卧室门除了休息时都是打开的,让人们看到她精致整齐的床铺;她的客厅里永远有自己烤的蛋糕和几只鲜切花待客。

    虽然今天西方女性早就在职场上要求同工同酬,没有人再把一丝不苟的妆容和家艺当成对女性的要求,但是她们还是从母亲那里学到了作为全能妈妈的标准,至少整洁的家居和烘烤决不能少。

    可是我的母亲是上山下乡的知青,在嫁给我爸爸前从没有进过厨房,我在高中之前每天的午饭和晚饭都来自父母单位的食堂。所以,从一名不会做饭的中国孩子变成西方的全能妈妈,好像隔了好几代的距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先购置了一批厨房电器,搅拌器、面包机、慢锅、电饭锅。然后是各种烘烤的模具,各种网上可视菜谱制作……在一年的努力后,我迅速成长为一名会制作Pizza、意大利面、烤鸡翅、焗青口的西方小厨。而我们每周的晚饭中西合璧,有米饭炒菜、阳春面或者上海面、Pizza 饼,汉堡包和手工饺子。

    做甜点当然是最关系到母女情深的部分,当我问女儿生日要什么礼物,她回答:巧克力棒棒蛋糕。我和周围的朋友打听,得到了各种答案。比如,你可以直接把棉花糖插在棒棒上,再涂上巧克力;或者你可以把店里买的面圈球涂上巧克力。而真相是,这是一个集各种甜点基本功于一身的大制作,需要先烤蛋糕,再把蛋糕拌上糖稀揉成球,接着熬巧克力糖浆,然后用颜色奶油和各种小糖果装饰。

    用了两个周末的时间,按照网上的视频练手,我分3批做了这些棒棒蛋糕。除了第一批不那么成功之外,其他的都像工艺品一样美丽,在生日会上被孩子们尖叫着分得干干净净。

    其实全能妈妈就和做好学生一样,努力学习的孩子都可以拿到好成绩。

年轻妈妈的常用词
学会凝视 学会叮咛
在家艺课上拿到好成绩
奇奇怪怪的谋生者
清醒和崩溃都在《北京爱情故事》里
忙着
浮世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