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周迅获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蔡梦吟)2月21日,法国外交部长劳伦特·法比尤斯来到法国驻华大使馆,代表法国政府向中国演员周迅授予了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以表彰她在电影、环保及中法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劳伦特·法比尤斯表示,希望周迅以艺术为纽带,加深中法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法比尤斯历数周迅演过的电影,并以法国人的浪漫口吻开玩笑说:“这样辉煌的成绩,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某位老太太一生的作品集,哪会想到这些都属于一位如此年轻美丽的女士呢?”

    在授勋现场,周迅笑言其理解的“骑士精神”,就是努力让普通的自己做得更好,也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自认与法国“有缘”的周迅,其首个影后头衔就是在巴黎国际电影节获得的,也因此为法国观众所知晓;2010年,她还曾为法国国宝级导演吕克·贝松的环保纪录片《家园》担任中文配音,并大力宣传环保的迫切性。谈及未来,周迅表示,“要做中法文化的桥梁”。

    据了解,法国文学与艺术勋章在1957年由法国政府文化部设立,专门用以表彰在文学界和艺术界有杰出贡献的人物,尤其看重获勋者在法国文艺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演员巩俐、姜文、杨紫琼、章子怡、刘烨也曾获此殊荣。

当艺术遭遇市场,学术为谁说话
我们是放电影的游击队
大学生拍微电影展示本土文化
周迅获法国文学与艺术骑士勋章
《我不是李小龙》打造新型功夫片
《中国谜语大会》为汉字游戏加热
《寻找成本华》抱得“金熊猫”
张继刚博物馆系列巡展启动
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