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雾霾与你我息息相关

——读《霾城·北京PM2.5解析》

袁功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5日   10 版)

    雾霾,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与每个人真正“息息相关”。北京屡次重度雾霾,遮天蔽日,危害深远。不由让人感叹,蓝天白云、清新呼吸是多么可贵。樊良树的《霾城·北京PM2.5解析》(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11月出版)一书是一部深切关注当下天气环境的作品。作者樊良树系南开大学环境史博士后。他以社会学者的眼光、历史学者的笔触、环境学者的学术素养,为读者解读了当下中国的热点话题——PM2.5。

    《霾城·北京PM2.5解析》是一部基础性、前瞻性的著作。作者厚积薄发,于短短十几万字的篇幅中给读者描述了北京雾霾的过去、现状以及将来的可能性。它“既是一部北京空气质量变迁史,也是一部北京环境可持续发展考察史”。城市学家、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对该书这样评价:“人们可以居住不同的房屋,选择不同的食物,饮用不同的水,却很难选择不同的空气。樊良树凭藉深厚的人文功底,汇聚广博的科技信息,对北京环境进行解读与拷问,追根溯源,由表及里,内涵外延,意旨深远。由清而霾,非一朝一夕;祛霾返清,也难立竿见影。点点滴滴,唯有进取。难言良方,但谋良策。一口气读下来,厘思路,广视野,长知识,好享受。”

    首先,该书具有清晰的历史脉络。该书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的北京印象讲起,让读者知道北京沙尘暴由来已久。自明代、清代、民国到当代,北京的环境渐次恶化。其次,它具有开阔的治学视野。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尤其在当下中国,根治雾霾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作者从人口、资源、能源消费、城市规划、生态修复、落后产能淘汰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北京PM2.5治理。再者,它具有深切的人文关怀。作者在文章中以个人亲历讲述了我国近30年来的环境变迁史及个人经验。不仅有鲜明的个人烙印,也加深了这部著作的现场感、真实感。

    雾霾在天上,它的根却在地上,与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霾城·北京PM2.5解析》一书希望告诉读者: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莫以善小而不为,改善生存环境要从我做起。

贾大山作品:给浮躁的社会添点清凉
2月阅读季:畅销榜热了国计民生
学术意义上的“中日对视”尚需努力
雾霾与你我息息相关
三毛佚作《你是我不及的梦》首次结集出版
谭旭东出版《儿童文学的多维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