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埃及恐怖组织威胁袭击外国游客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4 版)

    制造韩国游客袭击案的埃及恐怖组织,2月18日向在埃外国游客下达“最后通牒”:“20日之前,要么离开,要么面对袭击”。这是该组织首次明确将外国游客等“软目标”作为袭击主要对象。

    21日,这一离境“最后通牒”开始生效,各国政府迅速提升本国游客赴埃及的旅游预警,纷纷建议本国公民取消一切赴埃及的“非重要行程”。有业内人士指出,最新的旅游安全威胁不仅重创刚有所恢复的埃及旅游,也将波及埃及周边的约旦和以色列旅游业。

    “最后通牒”威胁袭击“软目标”

    袭击旅游大巴,造成3名韩国游客、1名埃及司机身亡以及14名韩国游客受伤的埃及恐怖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18日通过社交网站“推特”再次发出恐吓:“我们建议所有的外国游客在当地时间2月20日之前立即离境,否则的话我们就不客气了!”

    在最新的恐吓声明中,该组织还声称未来袭击活动将会主要锁定在埃及的外国“软目标”,而游客将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本月16日,韩国游客在西奈半岛塔巴遇袭后,有不少时局观察家就曾猜测埃及的恐怖组织是否正在改变袭击的策划,将袭击目标从原本的埃及军政要员、强力机构等“硬目标”转向外国公民或游客这一类“软目标”。18日,“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的“最后通牒”让观察家的担心变成了现实。

    恐怖组织的这一最新威胁随即触发各国新一轮的赴埃旅游警告。美国与欧洲多国纷纷要求本国公民近期不要再赴埃及旅游。

    英国外交部20日当天迅速更新了旅游警告:“除了特别重要、非去不可的行程,我们现在建议英国公民不要到包括西奈半岛和埃及多个省份旅行。我们认为最新恐吓是非常现实的,恐怖分子正在计划实施袭击,而且这类袭击将没有任何预警……他们会袭击示威抗议者和埃及政府机构,但也会瞄准外国公民和游客。”英国外交部还提示本国公民:“在西奈半岛的沙姆赫沙伊赫,机场的安全检查级别已经提升,城内路上设有哨卡……我们同时也要求在西奈半岛圣凯瑟琳修道院和约旦佩特拉的英国游客提高警惕。”

    美国驻埃及大使馆也再次在使馆网站首页发出旅游安全警告,重点提示美国公民注意埃及恐怖组织发出的离境“最后通牒”。该警告写道:“美国国务院强烈吁请美国公民避免赴西奈半岛北部。尽管卢克索、阿斯旺、卢克索-阿斯旺的尼罗河巡航路线以及古尔代盖、沙姆沙伊赫等红海著名景点的区域仍相对稳定,但美国公民应尽量避免前往这些区域。”

    还有媒体披露,美国和英国军方秘密制定了在“特别紧急情况”下从埃及“暴力恐怖袭击地区”迅速撤离本国公民的应急方案。其中包括动用始终在红海和地中海游弋的军舰和运输机,第一时间突入埃及境内,将本国游客和其他国家的公民撤离埃及多处地点。为此,美国五角大楼和英军开始磋商行动细节,并与埃及政府进行“密切沟通”。

    各国旅游业采取措施紧急应对

    去年12月,美国、英国和中国等主要国家都降低了对埃及旅游警告的级别,有美国旅行社开始重启埃及旅游项目,英国旅行公司本月初也恢复了到埃及的豪华游轮。然而,恐怖组织的“袭击游客通牒”给了埃及旅游业当头一棒。

    面对现实而急迫的旅游威胁,各国旅游机构纷纷采取措施紧急应对。

    英国的“托马斯·托伊旅游公司”专事接送英国游客前往沙姆沙伊赫附近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的业务。在埃及恐怖组织最新威胁出炉后,该公司迅速发表声明称:“游客们的安全始终是我们的头号事务,我们要求所有的游客立即取消前往圣凯瑟琳修道院的行程,并与英国外交部和英国驻西奈半岛领事馆保持密切沟通,随时掌握事态的发展……”负责西奈半岛塔巴高原旅游的埃及NTS公司负责人则坦言:“春季本应是埃及的旅游旺季,但最近3天来,我们没有接到任何新的游客。”主营西奈半岛游的埃及旅游运营商雷蒙德也承认:“韩国游客遇袭后,境外游客到西奈半岛的人数已骤减了30%,预计未来两个月内外国游客人数还会继续减少。”

    NTS公司沙姆赫沙伊赫分公司负责人哈尼·赛义德则质疑媒体可能夸大了恐怖分子的威胁。他说:“事实上,那些恐怖分子就是想在埃及制造混乱,传播恐怖。我们不认为恐怖分子真的会专门对外国游客下手。”赛义德称他们会在采取绝对安全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安排游客们的出行,但同时他也透露NTS公司加强了与埃及旅游警察的合作,在西奈半岛等重点地区,每辆旅游大巴前后都配有全幅武装的警车护卫,情报机构也加强了对恐怖极端组织动向的追踪。

    开罗金字塔研究机构的安全专家穆斯塔法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夸大恐怖组织散布的威胁,但不得不提防少数恐怖分子与极端组织开始将他们的袭击转向了‘软目标’。以往,恐怖分子以安全部队、边防军或武装警察为目标,但现在可能会瞄准外国游客和旅游设施等,因为他们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斩断埃及的经济命脉,给当前政权和埃及军人统治造成致命的损害,毕竟旅游是埃及国家的经济支柱。”

    埃及过渡政府加大打击力度

    除了摧毁经济外,埃及过渡政府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20日称,恐怖组织的最终目标带有明确的政治目的,那就是破坏埃及正在推进的政治路线图。

    据路透社21日报道,埃及旅游业自穆尔西政权去年7月倒台以来已经损失了10亿美元。埃及总理贝卜拉维坦言,恐怖组织恐吓外国游客、破坏旅游业就是为了影响埃及未来的政治路线图。

    按照埃及过渡政府正在推进的计划,埃及举国上下即将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从而实现穆尔西政权倒台后的“新的民主的过渡”。可一旦埃及社会陷入新的动荡,这一进程就有可能会被延迟甚至中断,而穆尔西支持者等埃及保守政治势力就有重新“翻盘”的可能。

    为了防止保守政治势力和极端恐怖分子的目的得逞,埃及现政府加大了对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20日,埃及空军空袭了西奈半岛两处恐怖分子的隐身场所,当场炸死至少10名恐怖嫌犯。同时,驻西奈半岛的埃及军事情报机构也全力追缉“耶路撒冷支持者”组织成员,甚至与以色列情报机构加大合作力度,以期在最短时间内摧毁该组织。

    本报北京2月25日电

埃及恐怖组织威胁袭击外国游客
塔吉克斯坦再掀“改名潮”
韩国将成立总统直属统一准备委员会
亚努科维奇被通缉
中超球队整体进步尚难一蹴而就
保罗在意球队能否保持专注
中国男篮开始更新换代
巴萨就内马尔转会认罚不认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