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标王”停业 停车场管理公司集体喊赔钱

沈阳:多个公共停车位经营停摆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孙佳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5 版)

    近日,沈阳市铁西区的一些市民发现,自家附近的公共停车位无人管理、无人收费,有的车位还被摆摊者或是门市占用。沈阳市铁西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铁西停车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该区的部分停车位管理物业公司确实已经停止营业。其中包括2012年曾以410万元拍下某一路段停车位运营权的“标王”沈阳荣富酒店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富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市机动车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加,2013年新增20万辆。其中城区机动车保有量近90万辆,而城区停车设施仅有41.7万个。为什么一方面停车位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却是管理停车位的物业公司亏损? 

    原有物业公司停止营业了,那么铁西区停车位将由哪个公司接手管理,是以再次拍卖、政府指定、购买经营权,还是以其他方式确定接手公司,这些问题铁西停车管理办公室均没有透露。

    车位供不应求为何还赔钱

    2012年6月,沈阳市铁西区对路内停车泊位经营权进行拍卖。路内停车场是指马路边石下的停车泊位,都在支路和小街小巷上,在沈阳的一二级马路上没有路内停车场。它的范围不包括边石上的商家“三包”范围内的停车泊位,以及个别商场和物业小区门前的停车位。所拍卖的经营权从2012年7月20日起,至2013年7月20日止。当年,沈阳市东陵(浑南新区)、皇姑、沈河、大东、和平等各区也陆续通过各自方式决定了停车泊位经营权的归属。

    荣富公司分别以100万元和410万元拍下兴工和霁虹两个街道的停车位。 这也是沈阳市首个路内停车场竞拍成功,同时也创造了单个路内停车场的最高成交价,成为当时的“标王”。

    一年半后,在经历了收费难、乱收费遭投诉、亏损等种种起伏后,“标王”荣富公司还是停业了。

    荣富公司停车场管理中心总经理张宝生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除了拍卖资金,在一年的经营中荣富陆续又投入100万元,到2013年7月也只收回了100多万元的资金。拍卖时不够理性,出价过高,对沈阳市场的前景预估过高。

    另一位经营者表示,下一步要如何经营?很多经营者心里都没底,这一年,是显而易见的亏损,大家心知肚明。可是包括拍卖款、设施建设,前期投入几百万元,不是说撤就能撤的。不希望再进行第二次拍卖,而是希望直接延续合同经营,如果重新拍卖,老经营者也应该有优先权。

    2月2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沈阳市铁西区建设大路与北四路之间、启工街与卫工街之间的部分路段,发现规划整齐的车位上,机动车停车混乱。

    车主张先生表示,公共车位都被小摊、门市占了,没地方停车,停车也不安全。如果看护员合法正规,能够尽到责任,管理有序,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自己也会考虑办个年卡。 

    一位看护员透露,收费和看护工作并不容易,收钱总受车主气,上交钱少了,老板还不满意。

    另一位车主表示,有的地段管理的不好,如果办了一张年卡,但停车场却不是封闭的,到最后交钱的却找不到车位。

    张宝生曾表示,车位不够用,每天都停得满满的,按理说应该赚钱,但实际还是赔钱,因为有一半以上的车主停车不交钱。有时连50%的停车费都收不上来。

    稳赚不赔的投资却亏了100多万元

    张远(化名)是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其公司由2012年的140多名员工缩减到目前的40多人。拍卖停车位前估算每年运营至少盈利40万元,结果一年下来亏损了100万元。

    2012年7月,张远的公司以50多万元拍下沈阳市铁西区某路街道管辖范围内的近1100个停车位的管理权。

    “我们是被委托管理看护,刚开始免费看护了一个月,人员成本前半年就亏损50万元。”张远计算,一个看护员每月工资1500元,最高时150人,每个月人员开销22.5万元。第一个月免费看护,往后每个月只能收入3万元左右,一开始市民不太认可,收不上来费用。

    按张远拍下车位前的估算,每天每个车位的成本约1.35元,加上人工成本,每个车位一天成本5元,如果每个车位每天平均赚1元,停车场一天能盈利1100元,1年就有40万元盈利。张远曾相信这是个稳赚不赔的投资。

    然而,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 

    张远说,拍卖前政府说,对停车位运营企业有扶持,可免税,可等拍卖后却不免了,这样平均每月税钱5000元,一年6万元。此外,政府之前开会曾表示拍卖的钱会投入到监控安装等硬件建设中,但现在其辖区内停车位没有监控。同时,路边收费牌匾,每块890元。买了5块后,实在太贵。自己找人订了30块,自己订每个牌匾不超过300元,但严格来讲自己订是不允许的,因为牌子底下需要有公安局监制字样。岗亭8400元一个,买了4个。

    这些开销还是小的。张远抱怨说,前10个月收费困难,公司建立起与市民间的信任需要时间。此外,停车管理员还要承担很多额外的工作,比如,全运会期间,必须承担志愿者的工作。其他的成本还包括,看护员服装每人4套,每套100元;还要给车位上保险,每个车位70元,共7万元。车磕了碰了砸了,保险公司可以赔。但不计免赔范围内的300到500元,得停车位管理公司自己付。因为政府没上监控,很多划痕说不清楚,看护员高峰期停车的时候看不过来。还有不少政府部门“打招呼”的特权车,一个电话打过来就要求办张年卡的,一年费用就得免了。

    这样一年算下来,赔了100多万元。

    张远也知道投资是有回报周期的,停车行业回钱周期较长。在他看来开拓市场,规范化管理,建立起市民对停车管理公司的信任,也需要时间。自己的打算长期经营,付出劳动服务,让市民认可。自己的公司愿意缴费,也愿意办保险,给车主办卡。沈阳要求路内停车场必须安装监控探头、购买停车泊位保险,符合统一着装、统一工作证件、统一价格公示、统一收费票据、统一监督电话等。这些无可厚非,但权利和责任应该明晰些。张远希望出台关于停车的法律法规,明确权利义务关系,减少与车主们的矛盾。

    “有次我雇的残疾看护员被车主撞了,车从看护员假肢上碾压过去了,派出所处理时说假肢也没事,只是鞋坏了,百十元的事就别追究了吧。我认为主要是性质恶劣,但派出所说请你们提供监控。我们无法提供啊!”张远建议,对于逃费行为,地方应健全法律法规,进行惩处。

    “刚开始,政府不允许我们装监控,说统一安装。后来在保险公司要求下,政府同意我们装了,我们都赔成这样了还能投入装吗?所以现在还是没有监控。”张远说。

    然而,即使这样,张远仍然希望能够继续经营,因为在他看来,随着市民信任感逐渐上升,头一年的付出渐渐有了回报。从2013年6月开始,也就是在其经营了一年后,渐渐有了起色。每月能赚两万多元了,但刚走上正轨,却被叫停了。从2013年7月合同终止到12月,政府没有要求张远续签合同,但还允许经营。而从今年1月开始,铁西区停车位的经营全停了。

    “要么续签,要么重新拍卖。我都接受啊,我已经投入了一年,如果拍卖时只说允许经营一年我们肯定不会在这投资啊。商业投资都有个周期过程。现在铁西区9家停车位物业管理公司都停了,就这么放着。”张远说。

    张远认为,再拍卖,利润这么低,竞争性很小,自己还能拍回来,毕竟当时合同上写着,再竞拍时,同样价格下,老经营者有优先权。但他也担心,现在收费停了,再重新经营,市民肯定有疑虑,为什么不收费又重新收费了,信任感还得重新建立。市民会认为停车管理公司过年期间故意不管理了,是为了逃避责任。

    停车场经营“围城” 

    那么铁西区停车位经营权下一步是允许原物业公司继续经营,还是拍卖或有其他计划?作为停车位管理者的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张远的种种疑虑又如何解释。

    2月2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铁西停车管理办公室,该处负责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并要求记者联系其主管部门铁西区公安局协调。中国青年报记者又来到铁西区公安局政治处,该处工作人员留下了记者的问题及联系方式,并表示会向其领导汇报再决定是否协调采访,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回应。

    一位停车场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经营企业亏损,管理部门也知道,但是这个行业只能逐步完善。停车收费对经营者和管理部门都是一个比较新的行业,从着手尝试,逐步规划,到最终走上轨道,一路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但未来市场会日趋规范,服务也会日趋完善。起步阶段,投入大、利润小甚至亏损,这都将是暂时的。大家对于停车行业市场化运营的前景是有信心的,相信管理部门不会只考虑停车行业经营者的盈利,还要更多考虑停车泊位的整体规划,和给车主提供便捷、安全的服务。

    事实上,为了缓解停车难问题,沈阳市交通管理部门从2012年开始加大了路内停车位的开发,并将全市路内停车位经营管理权交由企业市场化运营。企业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代替政府管理并经营停车场,在这一年的试水中,停车难情况有很大改善,但部分经营企业却没有如预期的那样大赚一笔。停车位经营权曾是诸多企业争抢的利益蛋糕,沈阳市路内停车位没有收费时,全市仅有六七家注册的专业停车管理公司,而路内停车位经营权刚一放开,停车管理公司一夜之间遍地开花,猛增到200多家,很多毫无停车场经营经验的企业纷纷跻身其中,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而如今,身在其中的人却很想冲出去。公众对路内停车收费的抵触、企业收不上来钱导致服务质量下降、停车场多头管理等等,诸多问题让路内停车场发展陷入困局。

    针对路内停车位管理权,沈阳市公安局要求所属各公安分局在辖区政府的领导下,由区政府统一组织,采取招标、委托一家或多家专业化服务公司管理的模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各个区却采取了不同的方式,有的公开竞标,有的直接委派,也有的区把管理权只分给少数几家公司。 铁西区是第一个将辖区内的近万个停车泊位统一公开拍卖的,50多家企业到场竞拍。

    “路内停车位占用的是道路公共资源,其收益理应转化为涉及公共利益的公共交通补贴。”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沈阳市路内停车场处于多头管理状态。涉及沈阳停车场审批和管理的多家部门包括,公安、规划、建设、交警、物价、城管甚至小区办、地铁等部门均有审批或管理职能。但各部门在审批、管理过程中却出现了有权审批、无权管理,管理时“各自为政”的互相掣肘现象。企业与市民之间的收费游戏也仿佛陷入了怪圈,如果企业想收取更多的停车费用,就需要花更多的成本雇佣管理员,但雇佣更多的管理员又导致企业成本进一步加大。

    本报沈阳2月25日电

沈阳:多个公共停车位经营停摆
天津首次竞购车牌个人均价16340元
石油青春有梦,也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