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方月萍:不做白领做村官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6 版)

    “我2008年第一次去江西农村,那里还是比较贫穷落后的,从那时起,就特别想为那里的人做点事。”2011年,方月萍舍弃了上海的繁华和体面的白领工作,去江西省奉新县赤田镇赤田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感受落后是一回事,自己经历落后又是另外一回事。初到村里工作,那里的生活环境让方月萍还是难以适应,“住的地方没有空调,没有暖气,甚至没有自来水”。

    但对她来说最困难的是如何跟村民打交道。第一次做好事,方月萍就被泼了一头冷水。因为村里没有网络,她便主动联系移动、电信等公司,希望给村子打开一条与外界交流的通道。但是在装信号接收器时,麻烦就来了。“要把那个信号盒子装在马路边的房顶上。”方月萍与所有靠路边的村民进行了协商,却没有一个人愿意。

    虽然屡屡碰壁,方月萍还是不断擦干眼泪继续工作。最后,她找到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奶奶,解释清楚装宽带网络的好处以及信号接收器不会有任何副作用后,在奶奶的带领下,这件事情终于圆满解决。

    方月萍最大的愿望是能带着村民致富。2012年,在经过一番思索和调研之后,她决定成立合作社,带村民一起种植优质水稻。

    合作社成立之初,由于村民不信任,很多人在观望,只有11户村民加入合作社。为了让村民看到合作社的前景,方月萍不仅带头承包农田种植优质水稻,还多方联系县里的大米加工厂,跟工厂签订了水稻收购协议,承诺农户会高于国家保护价收购,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刚开始没有加工厂愿意跟我签这种协议。”方月萍便多方协商,还跑到广州去调研大米市场,将市场需求等信息反馈给大米加工厂,这样的态度打动了加工厂,最终成功签下协议。

    第一年合作社发展良好,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如今合作社种植面积已有6000多亩。

    2013年大米行情不好,受到国外低价米的冲击,合作社也遭受了一场价格危机。“不能让农户的利益受损。”方月萍主动承担了风险,依然按照高于国家保护价的价格收购农民的水稻,把亏损留给了丈夫的大米加工厂。

    她说:“能给村民做点事,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微寄语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有吃得了苦的决心。

桂千金:多为村民办实事
方月萍:不做白领做村官
实行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
上海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典型检车作业法以优秀职工命名
吉林松原:持续保持消防“高压态势”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我们能为改革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