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桂千金:多为村民办实事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06 版)

    桂千金的爷爷曾是一名村官,因此,她认为对村官比较了解。2010年,桂千金走进江西省鹰潭贵溪市樟坪畲族乡樟坪畲族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她这才发现,村官工作“和原来想的不太一样”。

    “比如处理纠纷,听起来是件很小的事情,真正做起来却并不简单。”桂千金说,“现在农村工作也和从前不同,除了日常基础工作,还要想办法帮助农民增收,更像一种创造性工作。”

    起初,这个“细皮嫩肉”的女娃子让村支书很不满意。在乡干部的劝说下,才勉为其难留下她。“当时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出一个样子,为女村官们争口气。”

    在村里,最常见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第一次坐摩托车走家串户做计生摸查时,桂千金在崎岖的盘山路上吃尽了苦头,一天吐了3次。然而,她并没有打退堂鼓。“村官怎么能不下村?选择了当村官我就不怕吃苦受累。”慢慢地,村干部终于接纳了她。

    桂千金喜欢村民叫她“闺女”。“他们叫我闺女,说明他们拿我当亲人,不为他们办事我为谁呀。”桂千金把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为老人安排寿宴,为困难户争取低保,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村民对我那么好,不为他们办点实事我心里不踏实。”桂千金说。

    桂千金和村民亲如一家、其乐融融。但偶尔,村民也会给桂千金“出难题”。一次,村里修路,需要征用村民的耕地。尽管只占用一小块,许多村民还是不肯配合。为了避开一个“钉子户”,桂千金试图改变路线,却被乡干部批评“避重就轻”。“批评我的时候还好,可是回去越想越委屈,就一个人躲着哭。”桂千金说,“遇到这样的情况,会觉得有点受挫。但从来没想过放弃。既然是自己的选择,就一定要干好。”

    2013年,桂千金成为樟坪畲族乡黄思村“史上最年轻的女村官”。

    在黄思村,桂千金再次经历了由不被信任到被接纳、认可的过程。实行规范门牌、公示职责、制度上墙,配齐村委会班子,开办临时卫生所、民事代办点……新官上任“三把火”让村干部和村民对她刮目相看。

    谈起梦想,桂千金的回答特别朴实:“希望可以好好工作,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广袤的土地让桂千金得到锻炼和成长,她坚信,这片土地带给她的收获,势必帮助她在未来更广阔的平台上能做得更好。

    去年,桂千金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微寄语

    未来的无限可能,把握在自己手中。

桂千金:多为村民办实事
方月萍:不做白领做村官
实行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
上海将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典型检车作业法以优秀职工命名
吉林松原:持续保持消防“高压态势”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从学校抓起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
创新群众工作方法 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我们能为改革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