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石化一挥手,大把割肉,喜得民资欢呼雀跃,庆祝赶上新时代。

加油站为何变脸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10 版)

    老大中石化一夜变脸,忍痛割肉,积极改革。2月19日晚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一项议案,公司将率先启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进行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比例不超过30%。中石化新闻发言人意犹未尽,说这个30%的上限也是可以突破的。

    所谓成品油销售业务,主要是指加油站,在中石化主营业务中,这仅次于勘探及生产业务,乃第二大肥肉。2012年年报显示,中石化成品油营销及分销板块当年经营收益427亿元。

    这是一个鲜明的对照:如果铁路招呼民资入股,除京沪等线路,其余都会让人抄着手作矜持状;而中石化一挥手,大把割肉,喜得民资欢呼雀跃,庆祝赶上新时代。盖因为加油站肉厚油肥。

    当年为这肥肉,地方政府曾斗胆生扛上级。2001年6月,原国家经贸委等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今后各地新建加油站将统一由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负责。但仅过了20天,浙江嘉兴市计委便下发了一份《关于同意建设善江公路钱桥加油站等项目的通知》的180号文,批准在当地新建24座加油站,其中有18座将由中石油、中石化以外的投资商建设。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矛盾?原来这背后是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博弈。中石油、中石化是央企,税收主要归中央,而新建加油站统归两大集团将会使地方受损,地方政府有不同想法也是正常的。

    除去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对抗,中资与外资的矛盾也引发大波。对于加油站限制中国民资进入,反方称:中石化海外上市成功的背景,是一件引狼入室、用市场换美元的恶例。中石化披露,拟在三年内分别与壳牌、埃克森—美孚、BP阿莫科三大跨国石油公司在中国合资经营1500个加油站,通过靓女先嫁,把中国东南沿海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石油终端市场的大门率先向这些公司敞开。中石化所得的回报是:上述三家连同ABB四大公司出资18亿美元认购中石化的股票。这是否有“攘外必先安内”之嫌?中石化向外国石油巨头开放市场,与两大石油集团对国内石油企业的赶尽杀绝形成鲜明的对比。

    当时有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方先生对此说法异议,他认为,中石化这种做法不是为了18亿美元,而是为了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造;其次,这种在资本市场上募集更多的资金,迅速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强大的销售网络的做法,也是抵御跨国大石油公司的积极探索;最后,至于加油站因抢购而价格暴涨,由两大公司去发现这些加油站的价值,总比将来由跨国大石油公司去发现要好得多,到那时,即使对价格暴涨再眼红,也只能眼看着老外们抢占市场。

    俱往矣。十多年后,这些争论都应有了结论,业内各方心里都应有了一笔账。现实结果是,自那时起,两大石油集团高举高打,攻城拔寨狂揽加油站,至2013年底,中石化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0532座,中国老大。

    说到改革,加油站的投资成本仅需100万美元,民间资本当有能力独资操办,却为何只是要民资参股?实际上,中石化早已不是单纯的国有企业,它在纽约、香港、上海上市,已经是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即使今日开放股权超过30%,仍然是中石化说了算,这个改革当谈不上体制的脱胎换骨的改造。

    中石化等“三桶油”的垄断,主要是在石油勘探开采,及原油进口方面,在这一点上,改革纹丝未动。不能说“勘探开发不是谁都玩得起的”,当年在延长油田,口子一开,民资蜂拥;后出现混乱,紧急刹车,一堆官司遗留至今。混乱当然有民资的问题,但更多的是管理层的责任。央企“三桶油”就没有混乱吗?

    今日中石化变脸,且“全体董事一致通过”,且特别表述业已存在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新词儿,主要当不是乐于割肉,而是为了表态天天向上。积极表态,总比消极生扛好。

跟公务员队伍说再见
父亲的尊严
加油站为何变脸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