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10 版)

    郑艳良:求生

    电话还是那个电话,号码还是那些号码。但这一次,当郑艳良说出自己的绝望时,听筒里传回的是更大的绝望。

    5个月前,这个家住河北保定农村的汉子把自己锯掉双腿的消息通过电话告诉报社后,纷至沓来的记者为他带来了关注和30多万元的捐款。可是,从曝光到现在,医疗保障体系还没来得及有什么变化,村支书说村里依然太穷而“帮不了郑艳良”。春节前,血栓又把他推向山穷水尽。于是,他只好再次拨通记者的电话。

    郑艳良希望的那条柳暗花明的路,似乎只能从打给媒体的电话中寻求。但这一次,之前蜂拥而至的上百家媒体中,只有三四家来到他看病的友谊医院进行采访,而且,他发现,“这次媒体也没公布我的捐款账号。”

    媒体的曝光总能带来事情的转机,其实这条路从来都在那里。只是,这一次,对于已经没了双腿的郑艳良来说,恐怕再难走上这条路了。

    钟海泉:后悔

    钟海泉后悔了。然后,他似乎又为自己的后悔感到后悔了。

    前一次是因为生活。被看做成都“以房养老第一人”的他,发现2012年与社区管理机构签署了协议以后,自己生活并没有改善,反而连把手推车换成轮椅的愿望,都因为社区拒绝支付,而没得到满足。

    如今,记者到他家,发现这里“设施陈旧”,堂屋的灯泡坏了也一直没有人来修。和破旧的家具一起填满陋室的,是这位老人满腹的牢骚。 

    这可不妙。1月17日,成都探索“以房养老”,据说还有一拨拨的人要来“宣传”他,这先行者就开始后悔?另一路记者赶紧再去一探究竟。

    接着,在自己的抱怨爬上新闻网站的首页之后,电视镜头前的钟大爷突然就从后悔的情绪中清醒了过来,感觉“没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住在这里能过“自由的生活”。

    一年多时间里酝酿的后悔只用两三天就被改变了。不得不感慨世事无常。不过,考虑到曾经自称面对宣传者“说不出他们的好话”的习惯,钟老汉会不会为这次后悔而后悔呢?

    濮某:强悍

    在上周四发生的故事里,濮某是一个所向披靡的强者。

    浙医二院的门诊部就是她的战场。她在这里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便誓要将敌人打个落花流水。可是明明就是护士在为她办理加号手续时慢了一步,这敌人该到哪里找?不知从何而来的怒气已装进枪膛,濮某不管三七二十一,护士小王就成了替罪羊。

    她和她母亲把拳头落在小王头上,继而,当对手说自己是孕妇时,这一对战士便突然找到突破口,调转枪口,猛攻其肚子。

    如今,在拘留所的濮某败下阵来,但一个敢于和良知为敌、践踏道德底线的人,又有什么理由说她不强悍呢?

    浅田真央:被批评

    每个人都不能免于受批评,浅田真央也是。

    当这位亚洲花样滑冰“女王”在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重重摔倒在冰面上时,下一届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直率地站出来,指责她“一到关键时刻就跌倒”,还顺带炮轰了她之前在团体赛上的失利,觉得“早知道会失败,就没必要派浅田去丢脸”。

    这可激怒了观赛者,因为这话“就像是对本就悔恨的人步步紧逼”。甚至有人要森喜朗“自己滑一下试试”。

    当然,曾经做过日本首相的森喜朗忙不迭地解释自己并非有意批评,但这时,因为阿克塞尔三周半跳而失利的浅田早已在随后的自由滑比赛中,漂亮地跳出了这个高难度动作,证明了这解释毫无必要。在这个拼搏的赛场上,随口而出的批评轻得像羽毛,什么都压不垮。

跟公务员队伍说再见
父亲的尊严
加油站为何变脸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