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请用人话说服我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11 版)

    你现在看到的是一个IT专栏,但我常常怀疑,IT新闻没人看。我的朋友不看,我的同事不看,连我的编辑都不看。有次本版编辑实在受不了了,问隔壁版编辑,你为什么不看看,你不也天天用iPhone吗?!

    “可我觉得我看不懂啊!”她很认真地眨着大眼睛,“不都是高科技的事儿吗?”

    后来我发现,她不是看不懂,而是“害怕看不懂”。不管我写得多浅显,举多少例子,她已经习惯了抗拒。这种对于科技新闻的恐惧也让我感到害怕——当我们放弃了解IT世界的权利,我们是不是也在放弃另一些更为致命的权利呢?

    这一幕难免让人联想起几年前的情景。那时候,金融家扮演了今天极客们的角色,他们说着我们听不懂的金融术语,构建着我们搞不懂的“钱生钱、利滚利”的世界,分发给我们写满天花乱坠数学公式的宣传册。人们在一头雾水的状态下,乖乖把钱安心地放在了他们根本不了解的地方。

    这笔糊涂账的最终结果,是让人倾家荡产的次贷危机。当时我看电视,香港街头抗议,英国街头抗议,美国街头也抗议。我记得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画面里,一个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挽着老奶奶,对着镜头悲愤而铿锵地说:“他们没有告诉我,这是有风险的啊!”

    亲爱的老爷爷,我想并非没有人告诉你,而是你当时没有看懂。也许正是如此,每次危机发生后,大家开始疯狂补课,复习自己遇到的困境,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但那已经于事无补,人们只能抨击彼此,却忘记了我们最初的权利——其实,我们可以从一开始就要求他们,把话讲清楚。

    我每天都要看科技新闻,所以我知道,这是怎样一个令人费解的世界。满屏的硬件分析,毫无瓜葛的收购案例。有时候我向人求教,看着工程师热情地推演病毒、数据和用户之间的关系,有一刻我会恍惚地跑神一下,茫然地想:他说的是中国话吗?

    每每遇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我的坏脾气老师。想当年,如果有人在他面前用听不懂的方式讲了一个专业术语,他就会气鼓鼓地敲着办公室的桌子,大声呵斥:“说人话!”

    人话,此处没有任何人身攻击的意思,仅与“行话”相对,指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听得懂的话”。他有一个理论,你要是没有把“行话”说成“人话”,就是“对人类自由权利的无情践踏”,“霸权主义对自由意志的强行镇压”,“技术壁垒对话语权的残酷剥夺”……

    虽然我觉得他的措辞太狠了点,但是我想,读不懂的IT世界,或许真的有害于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当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融入着我们的生活,当它开始跟我们生命的每个阶段息息相关的时候:

    在银行,你的毕生家产都存在于一个电子账号里面;在医院,你的医保信息锁在一张磁卡之中;就连你要去申请自住房,第一个要迈过的难关就是,想办法在系统崩溃前提交信息;

    在我国,人体器官和等待移植手术的患者之间的匹配完全由计算机来生成,也就是说,人体器官分给谁,是计算机说了算……

    于是,与之而来的全都是传统意义上的人类难题——如何保证公平?如何维持正义?

    我们不明白为什么平台会崩溃,也许你也不在乎,但一瞬间的崩溃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公平。每年过年我抢完火车票,第一个念头就会是——在这场比赛里,赢得火车票的关键考验是技术和网速,对于那些不掌握互联网资源的人,难道不是一场不公平竞争吗?

    今天的互联网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或许也在同时,用它的技术为我们砌起了一堵极高的围墙,导致我们无从理解,无可选择。我有次采访一位法律教授,她愤愤地说,每次安装软件的时候她都会生一肚子的气——在几乎每个软件安装的协议里面,她似乎都只能选择“我已阅读协议并同意”,就算我本来不同意,在这一软件已经垄断独大的情况下,难道我能说“不”吗?

    说到这里,我更加坚信,我们读不懂的这些门门道道,正在以我们前所未知的方式变革着我们的人生。诚如上篇专栏文章的观点,在今天,你已经没有拒绝入场的权利了。既然IT世界正在一步步逼近我们生活的核心,那当它走到门口的时候,你就得要求它,用听得懂的方式说服我。

    这又让我想起了我的坏脾气老师。毕业之前我问他,如何在陌生又复杂的世界无限逼近事实,严防上当受骗?他的答案简短而有力:让他说人话。

“90后”学术黑马是如何炼成的
打开蒙娜丽莎墓室,让我看看她是谁
请用人话说服我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