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2月26日   11 版)

    小块头有大智慧

    人不可貌相?科学家告诉你,乌鸦也一样!

    虽然“乌鸦喝水”的故事耳熟能详,但最新的科学研究表明,喝瓶水对于乌鸦来说真是小菜一碟。在由进化心理学者设计的实验中,乌鸦完成了动物王国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测试之一。

    这只名叫“007”的乌鸦,这次遇到的依然是喝水难题——虽然食物就在眼前的笼子里,但用来取食的木棍太短够不到食物。

    起初,“007”像它的前辈一样“衔石头”。它用嘴里的那根短木棍,取出了面前3个箱子中的小石子。轻易地就把石头衔在嘴里,但长着翅膀的特工一时不知道有什么用,只好随“嘴”扔掉。

    可很快,它来了灵感——把石头放进一个玻璃容器中,增加的重量让玻璃容器推开隔板,里边有一根长木棍。换了武器以后,笼子里的肉对于乌鸦来说就唾“爪”可得了。

    用时两分半,难度系数五颗星。詹姆斯·邦德最出名的就是他处理糟糕形势的能力,如今,一只代号相同的乌鸦也证明,无需美女相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照样完成。

    大话电影与婚姻

    看电影需要理由吗?不需要吗?需要吗?或许一项心理学研究,能够回答这个问题。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罗纳德·罗格主导的研究发现,观看及讨论与两性关系有关的电影可让新婚三年后的离婚率减半。

    在离婚率居高不下的今天,为了挽回另一半,人们早已使出浑身解数。美国离婚率最高的俄克拉荷马州,甚至由州政府出面推进了一项计划,教人们如何与爱人相处。

    但罗格的实验证明,破解离婚魔咒的法宝就隐藏在我们眼皮底下。一个月观赏5部与两性有关的电影,与两性关系咨询师带领的治疗法一样有效,能让3年后的离婚率或分居率从24%降至11%。

    “我们原先就认为电影疗法有一定功效,但没想到几乎与那些教导两性关系处理技巧的课程一样有效,”罗格说,“这说明其实夫妻清楚地知道自己在这段关系中做得对或错。”

    看电影需要理由吗?需要吗?不需要吗?人家不过是研究研究嘛,干嘛那么认真呢?——需要吗?

    在我爱上你的第12天

    似乎只是一眨眼的功夫,大数据就轻易地闯进我们的生活。大到政治经济,小到天气预报,无论哪里它都能扎下根来。而如今,就连我们最隐秘的心思里,都有了它的影子。

    在甜蜜的2月,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发布了几项与情侣有关的数据研究,其中为最难把握的两性关系进展,找到了度量标准。

    在分析了46万对情侣脸书主页上的1800万条文章之后,数据研究科学家发现,在从单身转到恋爱关系的前100天,人们的发文状态会剧增。而一旦幸福地修改了恋爱状态之后,主页就会沉寂许多。发文数量最多的,是确定恋爱关系前的第12天,平均每天都要发1.67篇文章。

    “当情侣决定在一起以后,求爱过程就结束了,线上的交流要为线下的交流让路了。”负责分析数据的卡洛斯·杜克猜想。除了找到这个关系演变的指示器以外,这次研究还为美国的情侣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甚至找出了表白最易成功的城市——科罗拉多州一个叫科泉市的地方。

    看来,下次再陷入“你到底爱不爱我”这样的亘古难题之中时,与其掐着花瓣来回揣测,倒不如去翻翻大数据。

“90后”学术黑马是如何炼成的
打开蒙娜丽莎墓室,让我看看她是谁
请用人话说服我
知新